愛德琳京都行之奇遇 - 晴明水篇

by  愛德琳

今年裏千家『利休忌』為3月28日。抱著朝聖兼給自己過個特別的生日,我在京都呆了12天。拜利休之緣開始了我的京都奇遇‥‥‥‥‥‥這是3月26日,我生日的前2天發生的事。

上午穿好和服 ( 今天是方便的和服袴裝,這樣有像巫女小姐嗎???) 就出門搭公車了。民宿媽媽問我今天的行程,我說要去看晴明,民宿媽媽就推薦 ”Takka鷹”餐廳,並給了我住址。這次出門前仗著到機場再提款換錢的懶人情結,最後日幣沒換夠。(因為機場沒有中國信託機器,只能提最高二萬元。)又因太過樂觀,以為拿著金融卡可以在日本領日幣,結果就是花到快見底才發現台灣中信金融卡要先在台灣過卡才能在國外領錢耶!昨天就在京都花旗銀行處理很久不行,就拜託家人及死黨繼續處理。雖然直到出門前都還沒搞定,我卻還是很老神在在跑去遊玩。(我神經真是大條ㄋ……)

公車站牌站定,開始研究哪幾路公車可去晴明神社,正望著,公車就來了,而且還發現此公車有到二条城及金閣寺‥‥‥‥‥‥今天的行程就這樣決定了!為什麼會這麼樂觀吶?心中似乎有聽到這樣的聲音,晴明大人會很煩惱的喔!我還是很無釐頭的想著,反正晴明這麼帥,沒問題的啦!途中有經過美麗的二条城,還蠻想衝動下車的。不行啦,妳不是說今天第一次的參拜要給晴明!心中天人交戰完,就還是意志堅定的坐到晴明神社下車了。


下車後,就看到千利休故居的牌子。疑?又誤打誤撞跑來跟茶道有關的地點喔!腐宅女的我對晴明是蠻愛的,因為很多漫畫都以晴明為主角再加上野村萬齋的電影版晴明。野村真是太像我心中描繪的晴明了(雖然我也曾幻想要是龜梨和也演晴明應該也很帥),尤其是最後的祭祀舞,美到害我超想學的。但是後來我去學了茶道而沒去學舞……冏。結果原來這兩人是這樣有淵源的ㄚ……超越時空的平安與戰國命運的相會;晴明與利休。好萌喔!興奮的衝去跟晴明大人問好,衝到一半發現ㄟ…沒洗手。又很認份的到洗手處乖乖拿起柄杓…(雖然跟茶道的柄杓長的不同,但就是很有親切感。)就瞄到一個五芒星水井。哇!等等跟晴明大人打完招呼一定要來看這個井。一面想著一面洗左手、右手,再漱口,再清洗柄杓再放回架上。歐,我應該是有禮貌的小孩吧,就開心蹦蹦跳跳到晴明大人面前了。

先鞠躬1次問好,再一次回禮。(很認真的用茶道學的鞠躬法) 兩手再拍拍,我雙手合十祈禱著 (好開心ㄛ,我最喜歡的晴明耶!希望聽完我胡言亂語,晴明大人不要昏倒。) 祈禱完就再深深一鞠躬。好像完成跟戀人告白一樣,我清鬆的坐在亭中休息,神奇的事竟然發生了。我的死黨打電話來說她已經幫我換好日幣,而且要請另一個要回京都的朋友帶來給我。當下還蠻想落淚的。跟死黨掛完電話就又跑去找晴明大人。謝謝你ㄚ!晴明大人,你真的好照顧我喔!太感謝你了!感謝完就看到有參拜者在看像台灣廟裡的簽條。有抽簽! 我也興致勃勃的抽了一支(因為明天錢就來啦,可以開心花錢了。) 抽到大吉! 好讚ㄛ! 讚到都不想走了。很流連不捨的看著晴明的事跡,真是有看沒有懂。除了從漫畫、小說知道的,我的日文為何那麼菜ㄋ?ㄚ回去要好好反省。

回到五芒星水井,曾經聽說晴明井是京都名水之一,而且千利休曾來這裡取水點茶。也真的如書上所說,五芒星是晴明大人的結印,每年社方會把五芒星型的出水口轉到當令的吉向;從星型石中汨汨流出驅魔辟邪而且能延年益壽的神水呢!想到明天就要跟敬愛的關老師碰面,就突發奇想要送關老師晴明水了。我很努力的把我茶壺裡的綠茶喝完,再跑去買礦泉水,把礦泉水倒進水壺,再跑去裝井水。裝完一瓶,然後發現,我自己沒得裝了!(水壺已滿…天ㄚ) 腦子裡好像聽到晴明大人說“就用手喝一喝,明年再來囉!”我也很乖的用手捧著喝了京都的名泉。真的很好喝耶!如果拿來點茶應該會更好喝吧!利休真的很注意點茶的水……真不愧是茶聖。希望關老師喜歡這個禮物。一面想著,一面慢慢走出去。看著一条戾橋及晴明大人的式神(使喚神獸),對剛剛發生的一切都神奇到好不真實ㄛ。謝謝你ㄚ,晴明,真的是個很讚的上午呢!很依依不捨的望著神社的鳥居,希望明年能來你這裡泡茶。我很異想天開的想著。


後記 : 後來曉梅老師說晴明水是利休切腹前最後的點茶水。哇!我整個人全身起雞皮疙瘩。又再一次因為日文很差而胡搞瞎搞了。關老師,我真的是很誠心的希望您要活久一點ㄋ,才給妳晴明水的ㄚ!
追懷利休居士的最後足跡
【晴明神社】晴明井・千利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