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文化檢定 ≠ 考證照



                                                                                                                                                  文  祝  曉梅

                                                                                                                                             圖 Min-Feng Wei

昨天有人詢問:你們那個考證照的是甚麼時候啊?  

我一下會意不過來...

這位女士繼續說,我已經在我的台灣茶課程中教日本茶道了,只是細節不會而已。

 


日本茶道的精神就是在流程的細節所創造出來的自我省思,

整個過程如果只剩下刷一碗茶,就如同一個健康的人只剩下枯骨一般。




這位女士還停不了: 這日本茶要學多久啊?一期就可以了吧?其實我現在已經在教了欸!(再次強調)



奇怪,這口氣聽起來一點羞慚的感覺都沒有。以這種心態來學習茶道,就像到速食店點餐一樣。倒楣被他指導的同學,更是學得不知所云。



裏千家對於師資有很嚴謹的制度,沒有得到師資證照者,是不能授徒的。

我的老師今年85歲了,直到現在還持續進修。

我們裏千家非常注重在職講習,即使已經有拿證照資格,也必須不斷回歸初心。



10月25日舉辦的茶道文化檢定,不是考證照。

這個檢定的合格證,不能用來證明你有資格教授日本茶道,只是自我檢驗的途徑。




常常有人告訴我,他學過日本茶道,但是細談之下,原來只是體驗過一兩次而已。

就算是學習日本茶道很長一段時日的人,但只要沒有申請許狀,都不算入門,一切還是枉然。



如果不能夠把修習茶道當做是一個不追求目地的修行,又怎會得到真正的收穫?

把心放寬,把腳步放慢,享受每一分每一秒心靈與茶道撞擊的回饋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