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新春茶會紀實-亭主初體驗之一



                                                                                                                    圖  欣如.小采.欣如的兩位朋友   

                                                                                                                    文   Elias(欣如)

2014年1月4日的新春茶會,對我來說,是具有特別意義的茶會。

 

這天,從緊張、忙碌、興奮的心情中開始。

 

急急忙忙趕到琴道館,一進門,就愛上這個老師特地挑選的場地,相當和風,古色古香,很靜謐的空間。一到後場,先映入眼簾的是老師特地為茶會準備的茶器,每樣都好有新年的味道,果子器松竹梅的釉彩相當鮮豔,屠蘇酒的酒器是相當細緻的紅色漆器,主茶碗荻燒是我偏好的燒陶類型,帶點顆粒相當具手感,加上老師精心折的紙鶴等小裝飾,真的讓人雙眼直發亮呢!之前看茶會的會記,還有點無法想像這些器皿的長相,親眼看到時,真的好喜歡它們散發的光啊~感嘆完茶器的美,一轉頭看到學長姊們已經快手快腳的忙碌著,我們趕緊加入準備的行列,一邊聽著老師指示,一邊將茶會的道具們準備就緒。即使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活動的準備工作,但因為每次的茶會都是以一期一會的心情在進行,所以每次都有很不同的學習,「老師,這個酒杯怎麼放?怎麼拿?」「練香來了沒?」…此起彼落的發問卻又沒停下手的準備著,只為了茶會能美好的呈現。



不止後台忙著,在確定茶室可開放給我們時,學姊們即刻借了掃把清潔茶室,老師也開始床之間的擺設,當天掛物的扇子上寫著『福貴滿』,還有代表著馬年的小馬木雕及樁、桂花等茶花,客人的出入口更掛著注連繩,真的相當應景!加上學姊準備的京都山田松香木店特調練香,整個茶室空間都變得好不一樣!除了茶室以外,學姊們也開始將茶碗等道具移至水屋,其實本次茶會水屋的空間很小,但多虧學姊的帶領,讓我們可以井然有序的完成水屋工作,老師常說準備工作才是茶道的入門課,此話千真萬確啊!



待場地都準備就緒後,身為第一場茶會的亭主,我趕緊進入茶室確認所有茶器的位置,尤其是水指,因為手短加上穿著不習慣的和服,萬一放得太遠,無法順利開水指蓋,那就悲劇了…




 

本次茶會從後座儀式開始,客人必須在茶室外等待,提醒鑼聲一聲響,大家安靜下來,再等待三聲鑼聲響畢,依序在蹲踞淨手淨口,然後再進入茶室,這段過程也有賴學長姊及同學的指引,讓初次參加茶會的客人能不亂了套且能有更深刻的茶會體驗。



 

好,接下來就是茶會正式登場了。


第一場:亭主-欣如/半東-子萱




這場是爐薄茶,也是我才剛學習茶道滿三個月就登場的茶會(算是剛滿試用期就上戰場的意思),當大家還在外面有說有笑時,我在水屋開始小緊張,話說腦子還有點一片空白,學姊在旁邊指揮著水屋,我連自己該站哪都有點手足無措,差點在半東還沒奉菓子就想出去,哈哈!等待半東奉完菓子後,好的,深呼吸,我該上場了!話說,我真的很感謝老師選了這款木製的「ぬり曲げ」當建水,與柄杓的磨擦力夠,讓我沒有面臨首次登場就柄杓掉地的窘境,但是,我在門口進入準備轉身關門時,我關門的方式錯了,做為末客的學姊還提醒我,但,一切都來不及了,壯漢如我,門就這樣被我分兩次就關上了…



好,重新振作,踏入點前席,鏡柄杓後,敲蓋置的聲音響起,我竟莫名的完全沒緊張感了,還算流暢的把爐薄茶做完,甚至原本老覺得比起點泡抹茶較為不熟的收拾階段也順利完成,但我總覺得自己拿茶杓舀茶粉時好像有點卡卡的,看來得多練習了,不過,更大條的悲劇來了!當你以為好像很順的時候,關卡就在前方啊!拜見的時候,我的和服下半身被我跪坐時壓得超緊,該換到正對水指位置時,我根本動彈不得,情急之下,我乾脆雙手握拳頂著榻榻米,以划動的方式移位,但是,所謂有一就有二,悲劇也是會嫌寂寞,所以第二趴又來了!我忘了回到客付時要再次擦拭茶棗,相當自然的就把茶棗順手放到爐旁,而且,那當下我還沒發現,直到我將建水組、茶碗、水指都撤出去後,當客人喝完屠蘇酒,我跟半東再次回到茶室準備謝客的時候我發現了!因為一進門看到茶棗跟茶杓,我就馬上意識我根本沒做擦拭茶棗的環節,這…那一段是消失去哪了?往事難追憶…(啊!平常在家每次的練習到底是…),不過,我還是鎮定的面對客人們的拜見,並把背下來的茶棗及茶杓以日語順利講完了,因為這場外來的客人較多,所以拜見還算踴躍,都已經到時間快被用完才結束,但畢竟我跟我們家半東都是初登場,所以跟客人的互動能力不是很夠,還被我兩位邀請來的好友說我殺氣很重,唉,非我本意,實在是因為詞窮,要學習的茶道知識還好多,但真的很感謝大家賞臉啊!

 

事後,我跟幾個學長姊提及自己沒做好的地方,他們還安慰我,其中更有學姊關心我有沒有腳麻,他說第一次登場沒有腳麻順利結束,很棒了!茶道教室真是充滿溫情啊(淚),我會將老師說過失誤也是一種學習,當作我下次進步的期許。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