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新春茶會紀實-亭主初體驗之二





                                                                                                          圖 欣如.小采.欣如的兩位朋友


                                                                                  文 Elias(欣如)




第二場:亭主-韋翔學長/半東-翁翁學姊

這場丸卓點前,算是自己人的場子,主人跟客人都是茶道教室的學長姊跟同學。所以,與肅殺之氣(笑)比較重的第一場相比,氣氛輕鬆很多。而且,我本來是第三場的客人,但因為第二場有兩位客人遲到,所以我就遞補成為第二場客人了。



與大家一起在庭院裡閒聊,等待鑼聲響起,然後在學姊的引導下,於蹲踞安靜的淨手漱口,果然經過這個程序之後,心情就能馬上平靜下來,步入茶室再聞到香盒裡傳出的練香味,讓我回想起之前在京都古蹟內喝茶的記憶,這場,因為角色反轉,反主為客,所以更能細細品味茶會程序安排的用心,因為前一場我只專注在眼前的點前,根本沒那餘裕啊~從低沉的鑼聲到蹲踞淨手,再到一進茶室不著痕跡的練香味,這一切為了讓客人更進入狀況的安排,古代茶人們所累積發展出來的智慧,真的讓人感佩啊!



接著就是學長姐們進場奉果子,基本上因為茶室的空間不大,但客人有15位之多,所以幫忙的人手是少不得的,但學長姐們仍然在有限的空間內有秩序的完成任務,接著學長的點前正式開始,雖然還沒學過丸卓點前,但學長不急不徐的完成點前,不知為何總覺得有股文人氣息,我那還很生硬的點前,真的得多多磨練啊!不過呢,因為在場都是自己人,這場的半東翁翁學姊一出場就說:「既然這樣,來講點好笑的吧!聽說這次的主果子非常好吃,大獲好評,大家趕快吃!吃完喝茶會覺得茶更好喝!」氣氛非常歡樂,不過話說老師選的這款新妻屋主果子-繪馬,不只是外觀非常可愛應景,味道更是一流的!外皮是白鳳豆豆沙,內餡是紅豆豆沙,我對練切果子相當喜愛,這款菓子的味道及口感都很棒,豆沙口感相當細緻,味道甜而不膩,讓人意猶未盡!



待學長完成第一碗茶之後,水屋的幫手們開始魚貫進入茶室奉茶,其實水屋空間小且又忙碌,但一旦學長姐們一踏入茶室,大家都是冷靜且完美的完成奉茶,可以感受到這就是多次練習及參與活動的經驗所累積出來的從容,加上這場不需一一指導客人用茶方式,流程相當順暢。


果子也吃完了,茶也喝完了,接著就是更歡樂的飲酒作樂時光啦!屠蘇酒參上!這在新年才有機會一嚐的屠蘇酒,酒壺把手上有老師特別裝飾的鶴,相當喜氣,盛酒的盃傳至我面前時,我已經開始期待入口的滋味,光是早上聞到就覺得相當特別,待學長倒完酒後,大家一起捧起盃時,覺得好像在看戰國時代的時代劇一般,相當有趣,而這酒的滋味,實在很特別,濃厚的中藥味,總覺得好補啊!



不過,最後學長在拜見時,忘記茶杓的「文雅師作」日文怎麼說,我一直在旁邊小聲提醒,但他還是沒聽到,我的提醒越來越大聲,搞到都不是提醒了啦!而且還不確定學長到底有沒有聽到?

 

但這場茶會有種不同於前一場自己當亭主的氣氛,因為主客都是有茶道經驗的人,不管程度深淺,所以有種主客共演的感覺,非常輕鬆卻又不失禮節,很喜歡。



而且,因為自己反主為客,也有較多的餘裕張大雙眼左顧右盼觀察!也趁這時發現自己不足之處,除了一些步驟的缺失外,更希望自己能跟茶會產生一種氣氛的連結,期望下次能更進步!




第三場:亭主-逸卉學姊/半東-文英學姊






這場一樣是丸卓點前,我跟逸卉學姊在前一晚一直在教室反覆練習,所以,這天一見到他,我們就互相打氣,而且茶會當天我一直看到學姊不斷的對著空中舞動雙手練習著。



但是,我必須要說我實在很糟糕,到此時,因為我卸下了亭主也卸下了客人的身分,加上首次穿著和服,體內氧氣快消耗殆盡,所以精神略帶渙散狀態,一直在拍照跟送客,所以可能變成相當異常之粗略紀錄,還請學姊們見諒啊!(跪)



在客人的出入口觀察著學姊的點前,因為這場外來的客人跟第一場一樣都較多,所以文英學姊半東的角色相當吃重,得一一告知客人該怎麼喝茶才正確,引導茶會能順利進行,而且這場辛苦的可莉學姊總算有空檔可以喝茶了!本來他本人因為感冒一直推辭,但老師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參與,不過,學姊感冒還一直在水屋忙著,還能思路清晰的指揮處理好所有事情,真是大感激啊!據本人說,那天結束後他回家一整個大躺平….這場茶會,又是根據本人說,逸卉學姊說好在點前順利完成,真不枉費一直練習啊!恭喜學姊!(灑花)

 

茶會結束後,我們一樣發揮大隊人馬的精神,迅速將場地復原,而且快速的整理著道具,因為這次使用的茶器都頗為特別,幾乎都是有木盒或厚紙盒裝著,我也趁這時候邊收邊再次欣賞,也順便看著學長姊收拾,學著怎麼從盒子上的文字判斷並將器皿收得正確且放進正確的家,以前在未學茶道前,總覺得東西塞得進去就好,現在就會去想要收得對,東西才能用得久。每次美好的茶會呈現,都是靠背後這些客人看不見的努力堆積起來的,其實,很有成就感耶!總覺得再這樣經驗累積下去,其實大家可以一起成立精緻搬家公司(笑),最後,老師跟師丈一如往常的將所有茶器道具全送上車,老師還得回學校整理,辛苦了!

 

這次的茶會,就在我們與老師揮手說再見後,正式謝幕了。

 

感謝大家有耐性的看完我叨叨絮絮的茶會紀錄。

 

謝謝老師,也謝謝學長姊及同學們,也謝謝前來茶會的客人們,因為你們,我體驗了很美好的茶會,也成就了我第一場的亭主經驗,希望以後還能跟老師及茶道教室的各位共創更多美好回憶。(正坐行禮)

 

後記:其實本次茶會也是我的首次和服體驗,感謝我的同組同學狐狸幫忙著裝,還幫忙弄了個比我本來的頭還大一倍的包包頭,感激不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