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遇見茶道

                                                                                                                           文 圖    黃亦如

今年的中秋節假期,因為有幾天連假,和先生決定到泰國去玩,五天的假期去掉頭尾,其實只有三天,先生知道我喜歡看佛像,安排了第一天到車程約兩個小時的大城府,這裡是泰國從前的首都。而其他兩天,就都在曼谷市區遊玩,很不巧,我們去的那幾天都下雨,就盡量以室內的場所為主,例如大皇宮、百貨公司。因為我的腿力不好,常常走一走就要休息(汗...)百貨公司應該是最適合的地點,就在central world的一間百貨公司,綠茶專門店choho,我遇到了幾天不見的茶道...


這家綠茶專門店,和百貨公司裡的咖啡座一樣,有專門的一個區塊,有點餐詢問台,但是我第一眼注意到的,是客座上竟然有鋪塌塌米!!這裡是泰國耶,不是日本或台灣喔,其中一個小區塊,則有抱枕靠墊,布置得也很舒適,一看到塌塌米,我就決定要走進去了,定睛一看!!哇~有抹茶套餐喔~不是餐點,竟然是和菓子配上一碗茶!!訂價380泰銖,也不貴(泰銖與台幣幾乎1比1),以我在教室上課的經驗來看,這簡直是招待價!!當然決定要點一份~(祝老師說:喂喂~同鞋~~茶道教室日本進口主菓子2~3次另外每次干菓子、加上包括濃茶與薄茶8次課程才500元哩!!)

先生看我點,自然也跟著點囉!!而且其實我非常好奇,店員端出的茶會是怎樣的~~(見圖二)將將~~

木質的茶盤上,黑白相間的小杯墊,觸手溫暖的陶器,裡面是泡沫細緻均勻的抹茶,旁邊還用小瓷盤附上乾?子,這是正宗的茶道阿~好奇之心更重,忍不住就想跑過去看店員是怎樣刷出這碗茶,但是上課也不是白上的,茶當然得趁熱喝,這才是做客人的道理。

於是我端起茶,一邊教先生怎樣喝這碗茶,左手掌攤平,右手虎口打開護住碗,先敬感謝,再順時針轉茶碗兩圈,分三口到三口半喝茶,最後一口出聲吸盡泡沫,輕拭碗口,逆時針轉回,再放回茶盤。茶粉均勻打散,配上適當的溫度,這碗茶感受到店員待客的心意,也感受到仔細的基本功。旁邊的乾菓子是分成兩個半圓的糖,我和先生就喝茶前先吃一半,喝茶後再吃一半。(祝老師說:這是名為"二人靜"的干菓子)

喝完這碗茶,讓我多日以來碰到雨天的不便、出國匆忙的旅程、以及食物的稍不適應,全部一掃而空,就像胃袋好好地被安慰了,聞到茶香更讓我心情放鬆,真正開始有了度假的心情。轉頭一看,牆上的陳列架,竟然有賣茶粉、茶杓、茶先,連茶棗都有!!阿~~真的好想買阿~店員看我一直盯著看,主動過來關心,但雙方溝通不良,我也對價格猶豫,最後只能用世界通用的微笑~~~結束這場比手畫腳。

回到飯店翻閱先生帶的旅遊書,發現這家店竟然有被介紹到喔(見圖三、圖四),可惜我現在出國常常不愛拍照,除了先生會拍風景,自己幾乎只會拍個幾張,等到回來想起,才懊惱應該留下難得的記錄,至少應該跟這兩位店員先生小姐合照阿。

能在泰國遇見熟悉的茶道,真的很開心,先生也覺得茶道很好玩,那碗茶很好喝,我也從這碗體貼的茶,再度提醒了自己要繼續努力,不要忘記店員待客的心意,一期一會這句茶道名言,覺得經過這一場泰國行,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