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第一堂課

                                                                                                                            文章撰寫    史  艷文

2013/11/29 茶道第一堂課,開爐茶會。

 
報名了茶道課,想體驗一下所謂的茶道是什麼。 今天是第一堂課,很巧地碰上「開爐」的特別日子,每個月從日本來一次的老師,今日也來跟大家分享開爐的相關知識。據老師說,是五月的時候會把茶放入甕中,待十一月底這個時節,眾人會抬著轎子,將茶甕裝入轎中,迎接到某處,大家一起開罐。這樣的場景讓我想到柳櫻園的鳥獸圖,也有抬轎的場景。



一到場時,下午班的同學都在,整個小小交誼室內擠滿了人,本以為會有下課時間,好有空檔可以進去,在門口稍待一會後,沒想到後面來的人直接開門進去,就跟著一起進去吧。一入內,只見大夥各忙各的,榻榻米上圍坐了很多人,不太清楚現在進行到哪一個階段,有見到穿著和服的日本老師,正在說些什麼,茶道老師則在一旁翻譯。我本靜站在旁先觀看情勢,陸續有人從外面進來,急著借過,我也就順勢往內走,找到了大家放包包跟鞋子的地方,再找個位子繼續觀看。看到大家正在享用善哉及漬物,旁邊吧台的部份(即水屋)則有一群人忙著洗碗、備茶、上菓子等。待大家忙到一個段落後,茶道老師要這些剛享用完畢的人移到榻榻米另一邊,要大家讓一邊的位子(即牆外)給新生坐。但過一下又要老手帶著新生入席、圍坐成一圈。被指定的人,開始緊張地示範入席,但過程中不斷被老師糾正,老師邊糾正邊簡短說明入席注意事項,被指定在這一輪的老手們,也紛紛入席,不知所措地新生們卻也因這熱鬧日子,趕鴨子上架地依樣畫葫蘆就入席了,不過大致清楚重點有放扇子的方式,拜見的對象是掛畫,入席的腳步。


排排坐好後,學姐們開始上善哉,老師則在一旁提點主人上完菓子後,要如何退步。善哉裡還有兩塊烤過的年糕。待大家的善哉都到齊後,就可以開始享用,吃完後用懷紙把竹筷擦拭,因為漬物盤已開始從第一位客人處傳遞下來。漬物有兩種,一種是醃蘿蔔,另一種是紫色的小黃瓜漬物?全都享用完後,就要開始上濃茶了。濃茶似乎是大家一起享用,老師忙著問學姐上次要他們做的茶巾都到哪兒去了,一邊催促著學長姐們要教新生如何用茶。在我旁邊的學姐,則主動地開始教我待會怎麼接茶、喝個兩口、喝完如何擦拭碗口(擦三次,先由左向右兩次,最後再從右邊向左擦拭一次,每次都要折與替換茶巾面),再將茶碗傳給下一位。因備用茶巾不夠,她要我與她共用,於是我可以先觀看她做一次,輪到我時,她再說明一次。濃茶的味道有些苦厚,色澤鬱綠,難怪只喝兩口就夠,茶碗是黝黑色的,不過因為要趕快傳給下一人,所以也沒法欣賞它是個怎樣的碗。待大家都喝完後,這一席可以暫時解散,觀看另一席在做些什麼。日本老師在解釋關於開爐一事。

沒多久,薄茶又要開始了。茶道老師要我們趕快就座,但我實在不敢坐第一位,老師就催促著學長姐們趕快入座,教教新生們怎麼喝薄茶。此時要上正菓子,這次吃的似乎跟開爐有關的菓子。此時,一位學姐搖搖晃晃地端著四層高的方形漆器盒上場,但走沒多久,盒子開始四散,一旁的人忙著去接。日本老師看到急忙糾正該如何端、捧盒子。原來是學姐手太小,因為端盒時,兩手要拉長撐大,以手掌護著這五層高的邊,才不致讓盒子們有機會分家。待端到客人面前時,從最底下輕移開底層,最底層只有一顆,是給第一位客人。此時,斜開45度,放一根竹叉進去,剩下四疊傳給下一個人,客人把裡面那顆菓子插走,插的方式,一手扶著菓子器,右手斜插進菓子,拿到懷紙上。下一個人接了三疊,一樣打開看幾顆菓子,就放幾根竹插進去,然後盆子傳到下幾家去,此時第一人的果子器就可當回收竹叉的地方。懷紙可折一角來擦拭竹插。菓子享用完後,開始上薄茶。薄茶是一人一碗,色澤淡薄許多,關於滋味的部份我有點忘了,因為濃茶的印象太深。主人上完薄茶後,客人先把茶碗端到左邊,跟左邊的人說先享用了,然後放在前面,感謝亭主,再端起茶碗,感謝天,接著轉動茶碗兩次,開始喝。喝完後,把碗放到前方(榻榻米線外),用手肘撐放在膝,向前傾身觀看茶碗(旁邊的學長這樣教,但我很不解觀看的姿勢是否正確,等到日後再向老師詢問好了)。因為沒懷紙很不方便,詢問了一下旁邊的學長,學長說因為今日的場景很特殊,有點混亂,不然一般老師都會問大家要不要幫忙買懷紙,或是大家會一起上樂天訂購。

等待另一席喝茶的時候,日本老師教另外兩個學姐,如何打茶甕上的結,甕上一共要結三種結,只見老師手巧地在錯綜複雜地環繞下,便將結打好了。其中一個學姐似乎不太會打,老師接過後,又把結重整好。
 


等大家薄茶都喝完後,大家齊聚在一起,日本老師開始要對大家說話及解答問題(如今日字軸、土鈴及花),茶道老師也要我們開始拜見老師,算是從今後要開始學習茶道精神的一種宣示。今天的掛畫「開門落葉多」為搭配秋天開爐的這個季節。(好像也是歡迎新生,但我已忘了老師說了什麼……)

日本老師跟大家講完話後,茶道老師說今日很特別,所以濃薄茶皆有嚐到,有些學長學了很久還沒學到濃茶,當然也沒喝過了。茶道老師還說了大家來學習,不是放空看,而是要去觀察,也要服務他人,人人都會被分派到工作,因為今天的特別日子,所以不要求我們入席的正確度,下次再好好教導我們。接著要今日小老師先教新生們進出的腳步及入席方式。今日茶會算是到此結束,大夥兒也紛紛開始收拾。

入席的方式:入口處跪坐,將扇子放下(立面),看清楚方向,拿起扇子,後腳尖立,右腳先起站正,右腳踏入席,斜滑行進入,再右腳踏入下一塌塌米。到掛畫前跪下,放扇,看/欣賞著掛畫、土鈴及花,拜。起,入座。

小老師教完大家入席後,想講解一下一些基本常識,不過現場混亂,而且已經開始打掃清裡,所以只能蜻蜓點水地說一點。不過總不忘提到我們這一期的新生很幸運,很多學了一年的人都沒能遇上這樣的場面。接著提醒我們,水屋的工作是最基本的,如果做的好,上茶也才有可能做好。

濃茶與薄茶的區別,
茶道課程的部落格有詳細說明。

身為第一次蒞臨茶會的我,雖然沒能看到老師示範泡茶的姿態,不過觀看每個人對於這個活動的欣喜、學習與展現的方式,好像能看到來這邊的他們,在學習茶道的這些過程,對他們來說是怎麼一回事。譬如有個大肚子的學姐,堅持著自己上茶,即便旁人說讓其他人來吧,但她還是堅持要招呼大家,要把每個步驟都做好。我旁邊的學長,講解時神情雖然害羞不定睛瞧人,但也努力盡學長的義務,向新人們講解自己學到的知識。或是一開始入席不斷出錯的學姐,能看到她想努力形似,卻又不夠穩定下自己慌亂的心,不過還是懷著愉悅的心情做著這一切。

我還不知道我是怎樣,總之就是看跟做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