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屋初體驗


                                                                                            
圖 文     泯茜

「水屋是很重要的!」每每有活動時,都會聽到老師在課堂上說這句話,學姊們也說:「水屋真的很重要,每次有活動的時候,水屋都像打戰一樣!」這對未協助過活動的我來說,一直都是靠想像來感受當中的緊張刺激,這次,終於有機會協助老師在台南總爺藝文中心的茶道展演活動,果然,「水屋是很重要的!」當中的緊張刺激與在時間壓迫感下同伴間展現的工作默契,最後合力完成的喜悅過程,非親身體驗是無法感受的。記得那天完成最後一場活動時,我深深地呼了一口氣,對著阿光說:「水屋,真是宇宙無敵的重要!」

總計當天有接續三場立禮的戶外體驗活動,由師丈、子寧學姐及其妹妹、阿光和我一起協助水屋,我同時也要奉茶給第一位客人。第一場老師上場時師丈已經將19碗茶碗舀好茶粉,等到老師開始倒熱水準備洗茶筅時,阿光也開始倒熱水,接著大家猛打茶,我一邊打茶一邊注意老師的動作,心想老師拿茶棗時我就要默默走到舞台邊等待奉茶,但一邊打一邊心裡開始毛了起來,天啊!我們才打好6碗,還有13碗,老師的手已經在擦茶碗了,大家的手不知不覺動得更快了,但仍然要求茶碗裡一定要有綿密的泡泡,可是還差13碗,萬一來不及怎麼辦?

心裡開始緊張起來了,也開始盤算拖延戰術:「恩,等下我走路走慢一點、鞠躬再久一點點、動作再莊重慢一點,這樣或許可以給水屋一點時間……或者,如果第一位客人要求說要合照就好了,這樣水屋會有更多時間,可是,奉茶過程可以答應客人合照嗎?……」就這樣,緊張到天馬行空的想像開始出現,看著老師的手拿起茶棗,我只好加速打完手上這碗茶,默默走向舞台旁,心裡一邊擔憂著尚未打好的茶,一邊默想著即將奉茶的程序。


奉完茶給第一位客人時,阿光已經端好一盤6碗的茶站在我的身邊,當下鬆了一口氣,心裡開心到喔耶喔耶地默默歡呼繼續奉茶,突然聽見一位客人說:「這茶好好喝喔!」頓時心裡開心到放煙火了,但仍繼續「端莊」地奉茶,原來,為客人奉上一碗用心泡的茶,客人感受到當中的美味喜悅是這種感覺,心裡也暗暗說著:「謝謝客人喜歡這碗茶!也謝謝水屋的同伴!」。

奉完茶後緊接著收茶碗,開始二次大戰!大家將收回來的茶碗趕緊用衛生紙擦拭,然後清洗、擦乾,接著準備熱水、檢查水指、釜的水量、放好和菓子和懷紙、舀好茶粉,然後,開始下一場。大家看到什麼要做就自動地動作,在看似手忙腳亂的過程裡,卻有序地完成一項項工作,我想,這就是同心的力量吧!大家都有著要把這場活動完美完成的共同意念,不須多說什麼就能自然而然地完成一項項工作。

「水屋,真的宇宙無敵重要!」經過這場活動,讓我深深體會到水屋在一場茶會裡的重要性,因為有水屋同伴的共同努力,才能及時地奉茶,讓活動順利的進行,也因為有水屋同伴用心地打茶,客人才能喝到美味的茶湯,這些重責大任,都在水屋是也,同時,看到客人高興的表情,心裡也會有一種開心感覺,這應該也是美好的一期一會帶來的喜悅感吧!

在這次的活動裡,祝老師和師丈從台北大包小包的載著滿車的道具來到台南,就是為了要讓當地民眾認識這源自中華文化卻在日本發揚光大的茶道文化,老師一點都不會因為距離的遙遠而省略道具的準備,而且活動結束後還得花一番功夫清洗,看了不禁深感佩服。文化的推廣與傳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記得以前大學時老師說過:「若能多認識相關文化,必能在當中漸漸有了自覺性,也會對生活有所啟發」,確實學習茶道後對於視野的拓展與自我的內省有了提升,雖然進步空間還很大,卻很享受當中的過程。看著有些民眾吱吱喳喳地說著「原來這就是茶道!」、「原來轉碗是為了避開圖案」、「原來這個動作是在說謝謝!」之類的討論,也感到開心,因為這一天,讓更多人多少認識了這一項文化,也讓我有了水屋初體驗,更開心「沒有打破茶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