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2012.06.22(金曜日)水無月(みなづき)

 

by  抖抖

短冊    白雲自去来(はくうんおのずからきょらいす)
   語出『禅林句集』「青山元不動,白雲自去來。」
   白雲為"煩惱妄想"、青山為"真我本我"之喻。
           不論煩惱妄想如何地風起雲湧,我還是真我本我的我,不動如山。
    
   今天的短冊是戦後致力大徳寺復興的誡堂宗省(1898~1984)親書。誡堂曾任臨済宗大徳寺派大本山
           龍寶山大徳寺515世住持、大徳寺塔頭三玄院前住職。泛黃的紙張透露著年歲,是関老師所珍藏。

花   季のもの

九階草(くがいそう)

半夏生(はんげしょう)
小海老草(こえびそう)

菓子
最近是紫揚花開的季節,今天的菓子也就應景地出現,
綠色混合淡雅藍紫色花樣,上頭還有透明狀的裝飾,應該是清晨未散去的露珠。
裡頭的餡料是紅豆沙~~好吃 : )
(不過話說這種"金団"形態的菓子也很好用說,四月紫色的就是藤花,六月綠色就是紫揚花,換成紅+黃的就變成秋季了XD)

 
有人問  紫陽花有這種顏色嗎?
有的~~請看下圖

銘  青梅(あおうめ)

本週適逢関老師不畏風雨來台指導,
電眼依舊犀利,而且obi也是美麗應景的菖蒲花歐,看得都傻眼了...!! 
中級組進行的是台天目點前~

上級組還是苦命地排著月點前,好多東西手都不知道該擺哪好了 Q.Q 

雪点前

經郁琇提醒,初級班進行的立礼薄茶,跟都舞時藝妓点茶的方式相同,
突然覺得整間教室都閃亮了起來耶(瞇瞇眼)~~


入門班今天開始上禢禢米練習啦~加油加油!
禢禢米苦難地獄還很長歐 XD


 
另外今天最吸睛的,便屬之前在大阪吉向窯做的茶碗抵達了~~(過程紀實詳如 1 2 3
郁琇的赤樂茶碗上頭,好多不同季節的花,十分美麗且實用阿!
我的抖樂則是出乎意料的有氣質XD,好險顏色有選對,
不過也因為太大個(貪心!),普通的紙盒塞不下,還特別另外用小箱子裝,簡直可以當菓子器了XD
超開心的~~!


另外還有下午班同學帶來給我們開天眼的800歲老人家
這位同學有一倉庫寶貝
保全加三班制24小時警衛

呼叫彥錚呼叫彥錚!!!
快來鑑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