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也可清心



  by Coco   2014.10.09


記得小學的時候,週末的社團活動我被分配到訓育組組長開設的園藝組,第一堂課老師沒有立刻帶我們去種花,反而是在教室裡跟我們講話。老師很喜歡泡茶喝茶(當然是中國茶),於是就在黑板上寫下了幾個字:



老師問我們這幾個字該怎麼唸,大家當然只想到『茶也可清心』,不過老師說可不只這樣,這幾個字只要是順時針,從哪個字開始念都通!也就是:

 

茶,也可清心

心,茶也可清

清心,茶也可

可清心,茶也

也可清心,茶

 

當時只是小學高年級生的我,自然是不了解這句話的意義,只是單純覺得這幾個字可以這樣調換順序唸也通很有趣,於是這句話就被藏在我的「記憶寶庫」裡。長大後,雖然茶是日常生活不可獲缺的飲品,無論綠茶、紅茶、抹茶、烏龍茶,我都愛喝,卻是「略懂,略懂」,不曾鑽研茶的學問,也沒想起『茶也可清心』這句話,當然也沒領會到其中的涵意。



不知不覺學習日本茶道已經滿六年了,這句話卻在無意間浮現腦海。不敢說領悟出什麼大道理,但無論是上課時、參與活動時的專心做點前,或是在家自己刷茶泡茶喝,又或者只是上班時輕啜一口茶包泡出來的茶湯時,的確,都是一種「清心」的方式。點前時必須做到專心一致、心無旁騖,參與活動時細心待客,自己在家泡茶是一種享受,上班忙碌工作時伸手拿杯子喝一口茶是解渴也是瞬間的放鬆,這些都是『清心』,清心的方法可以很隆重也可以很隨性,只要有茶,無論是什麼茶,無論是泡茶還是喝茶,都可以清心。



九月份去京都旅行,在京都北山茶之菓買了很多點心,生茶之菓和茶之菓餅乾的盒子已經被我拿去配合風呂敷(包袱巾)拿去當手提袋了。那麼又大張又漂亮的包裝紙,還有抹茶巧克力的包裝木板,總覺得丟掉太可惜。一晚睡前心血來潮,又突然想起小學老師『茶也可清心』這句話,立馬就拿出剪刀膠水簽字筆,一陣塗塗寫寫之後,做出了這個不知道該說是什麼的東西(因為既不是短冊、也不是色紙懷紙)。一時衝動,就拍了照上傳到Facebook,想分享給祝老師和茶道班的同學們,但是一覺醒來又覺得自己實在是滿厚臉皮的,因為實在是件很奇怪很搞笑的物事。







不過,物件本身不是重點,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茶也可清心』這五個字的涵意,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做到『手中無茶,心中有茶』的更高境界(?)。

願大家共勉之,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