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茶會分享




                                                                                                                        By 振儀  10/9/2012




    我來到美國奧勒岡州尤金念書轉眼已經一年多了。一年多前,趁著留學前的空檔,我在東吳的茶道教室學了一期的茶道。來到美國後很希望繼續茶道的學習,透過美國波特蘭的裏千家分會得知我所在的小城有一位茶道老師Megumi Unno,雖然和老師聯絡上了,但是由於上課的時間實在無法配合所以無能繼續研習茶道。然而,Megumi老師沒有忘記我對於茶道的興趣,在今年的秋天辦了一場茶會並邀請我參加。




        茶會的地點是Megumi老師的自宅,老師家的閣樓有一間小巧別緻的茶室,由於與會人數眾多,所以當天的茶會分成AB兩組。茶會當天出席的人大多是老師的朋友以及茶道班的學生,有當地日本人、美國人、臺灣人、中國人、韓國人,可以感受到日本的茶道文化是一項國際化的活動。


        茶會開席前,同組的客人們在客廳等候享用一杯溫熱的茶,互相問候認識一下,並且在禮簿上簽上姓名,就可以進行潔淨的禮儀並進入茶室。




 


當天茶會的主題是秋季的滿月,茶室裡準備了相呼應的掛軸以及自種小南瓜,茶點也是自製的麻糬,就連使用的器具都選用可愛的月兔造型,處處可見主人的用心。









兩輪的茶會結束後,還有學生們帶來的餐點作為晚餐,老師希望大家可以發揮一些美感跟創意,拿菜時為自己準備一份精緻美麗的日式餐點。用餐時大家相談甚歡,也同在庭院欣賞滿月的景致。








很感謝這次難得的經驗,雖然在茶道的學習道路上我是初學的幼幼班,這次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正式的茶會,但是我卻明白的感受到日本茶道「一期一會」的精神。茶會的主人以及每位參與的客人,不論是老朋友還是新朋友,大家都親切的互相交流,茶會的每一個細節以及內容都設想周到,和時節還有主題融合,成就了一場獨一無二的聚會,我想這樣的精神就是茶道的迷人之處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