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課於雪梨的一景




                                                                                                                               圖文    鹹魚


殷殷期盼的茶道課終於開始了,我都感動到快哭了…

Ryoko先生也是在家裡教授茶道課(真的覺得家裡有榻榻米好棒)。



雪梨現在是暮春與孟夏交替的時節,

微風徐徐,搭配今日掛軸-行雲流水,有說不出的詩意。

我膚淺地以為是蘇東坡的行雲流水,

Ryoko先生說看掛軸是要理解背後的深意,

人生不過就如行雲流水那樣的雲淡風輕,不要太執著。



不知名的小花兒,直直的挺著,

我發現澳洲很多背光的花,頭都低低的,不知是否像稻穗一樣,都是虛懷若谷之人。



我到的時候有個俄羅斯的女生在做風爐濃茶,所以有幸擔任主客,享用主菓子,以及緣高的使用方式,和菓子是Kiku Moyo,很清爽的羊羹,菊花味兒香香的,Ryoko先生說來自京都的,很有名的,(我只會吃…只是一直在想是不是因為來自京都所以是菊花,因為北半球現在是秋天)。

 

先生讓俄羅斯同學(忘記她的名字)跟我分享她的上課心得,她也學茶道2-3年了,有一本厚厚的筆記本,用三種語言,俄文.英文.日文,紀錄上課的東西,我覺得她好認真,想想我學習茶道時間也跟她差不多,我沒做過筆記,好慚愧…(曉梅老師,我會跪在染血的榻榻米懺悔) 。



輪到我是做更好棚,因為學生很少,通常一人分飾多角,(cosplay時間),只剩我和Ryoko先生,讓先生喝我泡的茶,我好緊張。

 

先生還問我知不知道為什麼更好棚的柄杓,杓口是打開的,我完全不知道…



先生說茶道和陰陽五行有關,重點是陰陽調和,陰代表黑夜,月亮,陽代表光明,太陽,再去延伸,丸卓是圓的,像太陽,而且放柄杓的地方是在最上面,明亮處,所以柄杓要蓋起來,更好棚柄杓要放的地方,是黑暗的,所以柄杓要打開,給予光明,這樣的記法,真的不會搞混,Ryoko先生說茶道都是有邏輯的,要時時思考為什麼(和曉梅老師說一樣的話)。

 

不過,先生出的最難的功課是銘,先生要我自己想,她會告訴我日文,結果我真的好詞窮,根本沒用心觀察過各個季節有甚麼不同,回家認真準備。

 

在雪梨學茶道是全新的體驗,很是有趣,而且用英文學日文也很有趣,期待星期日的茶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