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客人的小小往事

by Ellie

那天頭一次上濃茶,不知道要準備濕茶巾,坐在客疊正一臉尷尬時,前輩Aさん拿出她的小茶巾為同座的我等四人解了圍。之後再次上課時,我帶著自己那包小茶巾想還給Aさん並致謝,然而Aさん婉拒了小茶巾,還跟我說以後上濃茶記得要準備好、好好地學會濃茶就好。當時覺得很感動。

學習濃茶的過程十分繁複,這件事讓我有一個好的開始,也讓我更謹慎地去看待客人這個角色,日後只要是濃茶的課程便一定會準備兩份小茶巾,只是那時人數眾多,時間往往只夠練出一人份的茶由一人獨飲,以至於小茶巾淪入永遠的冷板凳,擦茶碗、傳茶碗也成了傳說中的招數,現在想想實在可惜,畢竟一年裡能練習濃茶的次數有限,而這些都是基礎。

濃茶和薄茶不同,相較於一人一碗的薄茶,多人合飲的濃茶,席間的互動是更為頻繁、更有連動性的,因此有些細節不能不注意,例如:喝茶時向下一位客人致意的時機、喝茶後茶碗如何能拿給別人…等等,這些樸素的環節固然不如取用上生菓子來得吸引人,卻都是茶會流暢順利的要素。

亭主有亭主的挑戰,客人也有客人責任,學習扮演一位稱職的客人,不僅是對亭主的回應,也是對在座其他人的尊重,我相信不會有人願意接下一個用乾乾皺皺破破的衛生紙擦過的茶碗吧!下回專注於點前之餘,不妨也專注地當一下客人吧!只練習點前卻略過客人的作法,不覺得可惜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