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琳京都行之奇遇 - 茶碑篇

by  愛德琳

去年某日,得知2012年裏千家『利休祭』為3月28日。抱著朝聖兼給自己過個特別的生日,我就跟老師報名要隨老師進京了。而且後來我還很豬頭的沒跟老師再三確認,今年初才又拜託老師再把我加進去。( 關老師及曉梅老師,又給妳們添麻煩了!汗!!!) 現在回想起來,感覺這就是我將會有數個京都奇遇的開始呐‥‥‥‥‥‥

因為十九日午夜才到京都民宿,二十日吃完早餐就決定要悠閒渡過那天。穿好和服 ( 要練習ㄚ,而且民宿是八帖塌塌米的房間,多練習,免得參加利休祭時手忙腳亂‥‥‥‥‥) 就給他亂走一通了。出門前,民宿媽媽提醒我要去看東山花燈,因為剛好最後一天,不然就明年請早。所以我的目標就是到傍晚亂走亂晃到東山花燈祭。還有約七小時嘛,時間超夠的。

正東張西望享受悠閒的和服散步,突然看到建仁寺的石碑。疑‥‥好像參加拔拔淡交社讀書交換會中,似乎書中記載的某有名茶室就是在裡面耶!一面想著就就就給他岔進去參觀了。左拐右拐突然就看到「茶碑」‥‥‥‥‥‥讀著碑。哇!榮西禪師耶!竟然是茶祖的石碑耶!

正想著我怎麼那麼好運時,就瞄到一個僧侶及一位穿著黑西裝中年男子開著車,停好,推開小圍籬門到茶碑面前了。僧侶放了兩大包紙袋在茶碑前,雙手合十祈禱,我就也當個好奇寶寶跟著進去也站在這兩人身後;也依樣畫葫蘆的雙手合十聽著僧侶的祈禱文。唉!日文太慘了,只聽到一些似曾相識的單字,就偷瞄紙袋裡的東西。ㄟㄟㄟ!全新的茶巾耶!還有茶筅!我猜另一大包是茶粉吧‥‥‥‥‥‥


想著想著,耳中傳來像是菠羅蜜多心經的訟經聲,我也小聲的跟著唸著。兩人鞠躬,我也跟著鞠躬。禮畢,他們轉身,我也退左退右跟他們行禮。( 感謝茶道訓練耶,很下意識的自動就鞠躬了!) 他們微微點頭,兩人就轉身看著矮小的茶樹。僧侶就告訴西裝男這茶樹如何如何,氣候變化如何如何,老僧拔著茶樹葉嘗著味道,一面說著茶的滋味。( 疑?我好像有聽懂耶,現在是怎樣呀?) 趁他們專心嚼茶的同時,我飛快轉身雙手摸了茶碑。摸完時,兩人也正轉身朝另一叢茶樹走去。像怕被抓到做壞事小孩,我溜到後面看著平安時代的茶樹叢,一邊偷望及偷聽兼亂猜著兩人的談話‥‥‥‥‥‥ 兩三次,建仁寺的和尚們都停下來跟老僧打招呼及聊天,我也很慌的微笑點頭致意,假裝好像是兩人的小跟班。現在想想,我怎麼那麼大膽包天說。

等兩人參觀完,我也跟著走出圍籬。西裝中年男子轉身向我示意要我關圍籬門。我也很順手的將門帶上。(就是像進茶室庭園時那種圍籬門。) 此時,我才發現有牌子寫著“ 請勿進入 ”!“ Thank you very much!!!”不小心我英文就大聲脫口而出!我給兩人鞠躬,感謝你們讓我進去ㄚ,我內心大聲的OS!他們兩個微笑著進了黑色轎車,我目送他們離去,一面又深深一鞠躬‥‥‥‥‥‥真是托了你們兩位的福呀!我的京都行奇遇就這樣莫名其妙的展開了!

離開了茶碑,買票進去參觀,結果又岔去看如何製作龍壁畫的影片。迫不及待拜見完真跡後,因為太感動了,心中又唸著要挑戰一下畫隻龍;結果後來竟然我創作了一個龍茶碗....。不過,這又是另一個奇遇了!




PS by 曉梅

今天正好是建仁寺舉辦四頭茶會
重現茶道當初傳到日本時的點茶方式
與建仁寺相關的文章請考古本部落格文章
茶祖榮西禪師的建仁寺
從中國古畫看日本茶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