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茶




                                                                                                                                     文    簡簡

 

該用什麼方式來說參加茶會的感想呢?



準備茶會的過程,可以看到大家為了一件事一起努力、盡心盡力的過程,我認為這是最難能可貴的風景。如果說點茶時,要有為客人刷出一碗好茶的心,那麼正是這些過程一點一滴積累下來所成就的。



這一服茶並非當下你用心刷,就會是一碗好茶。日本人的細緻極限,落實於每個步驟。若無這些籌備過程所鍛鍊出的專一謹慎,那麼當你就定位時,又如何能真正刷出給客人的一碗茶?



對我來說,公開呈茶的活動,是非常讓人緊張的。最難以克服的點其實是穿和服這件事。第一次穿和服是靠著私下找學姐特別指導及幫忙,才有辦法穿上;然繁複的動作,若不時常練習,小腦袋瓜根本無法全記得,何況是非常令人頭痛的帶袋,需打二重太鼓,光在那邊繞啊繞地,不僅昏頭了,手還超痠。諷刺的是,心心念念要早 點練習,卻又逃避而一直延宕,直到前一天晚上才開始研究。臨出門時當然不太成功,只好到現場請同學幫忙重打。當天因為這樣的準備不周、緊張及天氣太熱的情 況下,導致後來有點中暑。身為半東的我,在鎮定地完成該場茶會後,決定提早告退,深感抱歉地向同學說再見。



然而,仍有一次需擔任亭主的茶會,只能開始面對自己需做好的功課。上次的失敗,我珍惜地感受同學幫我重打的過程、觀察其他同學的太鼓結,在youtube總 算找到一個解說讓人明瞭易懂的版本。情商妹妹協助背後打結的部份,於第二次的呈茶活動前,我的太鼓終於可以見人,和服也勉強穿的像樣一些。



第二次呈茶活動當天,同學們早已手腳俐落地把所有東西都準備好,怕我又像上次中暑,決定讓我先上場。猶記茶會開始前的演練,一跪坐在長板前腦袋就一片空白,整個人慌了。然而在深呼吸過後,繼續在腦袋反覆演練,當真正的客人出現在眼前時,當我以亭主的身份向所有人敬禮時, 那個空白的片段已被過往課堂練習時所習慣的身體動作填滿,根本無暇慌張。每 次上課時,只忙於回想、熟記動作。當你真正坐在「舞台」上,當真正的客人在面前時,考驗的時刻到來了,你不再是你以為的那個你,那個有點緊張、有點慌的 你。於是我回歸到自己的內心,照著自己的節奏,把所有步驟一一完成,雖說結尾有一步驟錯誤,卻能不慌亂地補救。結束後,客人很開心地跟我們一起合照。總算 又完成一項考驗!



這讓我想到《茶道少主上山修行》,遊馬在歷經山中的考驗後,才感受到自家流派結合三道(茶道、弓道、劍道)之因,才開始對自幼所學的茶道有了好奇心,願意投 入。當然不是說我像遊馬一樣頓悟了茶道什麼(雖然我比他年長),上課時仍舊不太沉著,而是關於「茶道」(或廣義地說「修行」),確確實實就只能在過程中體會,當你浸淫其中,答案自會漸漸浮現。歷經公開呈茶的活動,仍未能準確說出茶道之於我是什麼,然心更堅定也更沉著些,還需繼續探究。



最後,茶會佳話一則:可愛的組長決定跟我對調場次讓我先上場的決定,促成她阿公阿嬤暗自來訪還能趕上她的場次之契機,當時恰好也無其他客人,讓她阿公阿嬤不僅包場近距離地觀賞孫女點茶,還第一次享用到孫女刷的茶,可謂此次茶會可貴的溫馨場面。



結語:我實在太愛我的同學了!!(背後靈歐拉提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