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琴的對話---裏千家學園學生台灣茶會



                                                                                                                                             文  偉智

                                                                                                                                             圖  祝 曉梅



  前幾天在之前舉辦新春茶會的台北琴道館有一場日本茶道與中國古琴的交流,由若山先生與木下先生帶領四位裏千家學園茶道專科學校的二年級生參與這次的活動。



  這次茶會的場次分別為下午3點與晚上7點,由於間隔時間較長,所以在水屋當中也有較多的時間準備與觀察前輩們的機會。後來發現真不愧是出身茶道專科學校的,光是正座的耐力就相當持久,水屋的設置與準備自然也不在話下。而且我發現不管是前場的亭主、半東,或是後場的水屋人員,都令人有一種從容不迫的感覺,想必是在學校當中充實的訓練所造就出來的成效吧!然後水屋中的氛圍也很有趣:該工作的時候就認真工作,大家同心協力的投入與分工;該休息時就好好休息,開始拿出各式各樣的糖果與點心配著好喝的抹茶,簡直就像同樂會一樣!其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亭主與半東在茶會即將開始前,會有一段類似坐禪的靜心時間。不管外在環境如何、不管接下來要做什麼,先讓自己有一段安靜的時間,讓心平靜下來並預做準備,這也是對來參加的客人的一種尊重與禮貌吧。






  晚上茶會之後琴道館的袁中平老師撫琴一曲作為結束,席間一席話也讓我覺得與茶道精神不謀而合。袁中平老師說彈奏古琴對他來說並不算一種表演,而是一種交流,是主與客之間藉由古琴的音樂進行一場心靈的分享。我在想茶道是否也是如此?外人看茶道或許會覺得就是一群穿著漂亮和服的人用著繁瑣的步驟來泡茶與喝茶;但我覺得對於茶道同好來說,外在的表象一點也不重要,重點是在這整個過程,主與客之間靜下心來以茶來做交流與分享。茶與琴或許工具不同、方法不同,但當中的內涵與心意是相同的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