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天滿宮梅祭茶會





                                                                                                                              圖文  小采


在京都居住的時後於住家附近的國際交流會館學習茶道,班上學生多非日本人,之中有位來自美國的大學生物教授Robert先生(其夫人禮子是京都出身,育有兩名很可愛的女兒,全家因他學術交流計畫返京都暫居一年),而我大學也是主修生物的關係,與Robrt先生談天起來分外親切,成了不錯的朋友(日後還應他家庭的邀約一同駕車去參觀位於宇治的丸久小山園工廠)。日子接近2/25梅花祭時,我們在茶道課上討論起北野天滿宮的茶會,原先Robert先生要全家去參加,但大女兒まりな感冒生重病了無法前往,他便把まりな的票轉送給我了!!




 

先簡介一下上七軒,京都的五個花街(祇園甲部、祇園東、宮川町、先斗町與上七軒)中,只有上七軒不在八坂神社的祇園一帶,而是在北野天滿宮旁;名稱由來據說是因室町時代重建天滿宮剩下的材料蓋的七間茶軒,而有些人認為上七軒的藝舞妓因為有北野天滿宮主神菅原道真(天神さん)的守護所以是最具才氣的。藝舞妓需要學習許多傳統日本藝技,而包羅萬象的茶道當然也是她們的必修課囉!!

以下是北野天滿宮梅花祭官方頁面:http://kitanotenmangu.or.jp/kitano_event/%E6%A2%85%E8%8A%B1%E7%A5%AD%EF%BC%88%E3%81%B0%E3%81%84%E3%81%8B%E3%81%95%E3%81%84%EF%BC%89/



每個月的25日北野天滿宮的天神市是我必去的市集,這天是雨天所以就沒有穿和服出門,與朋友約好早上一起逛市集,吃過午飯解散後我一人前往茶會,踏上參道臺階穿過唐門,茶會場地即在右前方的一片空地,由紅白條紋的簾幕圍起,外人難以接近,但因為圍得不高,所以還是有不少人就挨著向內窺伺張望。






或許是時間接近尾聲,排隊等著進入會場的人龍已沒有我們剛剛逛市集時的長,進入帷幕後工作人員說明往前些還得再於茶席區排一次,這次是選擇座禮席或立禮席分開排隊,我心想天氣這麼冷還要久跪的話逛完市集的腳鐵定受不了,還是坐椅子好了…

排隊時看到其他的藝舞妓與她們的客人來參加茶會。






一邊排隊一邊觀察會場內外的情況,客人們吃菓子與喝茶的速度都滿快的,大家醉翁之意不在”茶”,每個人都用手機或相機熱衷地拍攝難得近距離一見的藝舞妓們,茶席間熱熱鬧鬧來來去去地,簡直就是流水席啊!!

同前所敘茶席分為立禮席與座禮席,兩邊皆不間斷地輪替藝舞妓擔任亭主與半東。





當然,茶會中只有正客能夠品嘗到藝舞妓們的現場限定版抹茶,其他客人的都是從不遠處的水屋準備,我的座位角度可以看到寺方也有不少僧侶在裏頭忙碌著。






座禮席由藝舞妓直接自水屋端送給客人,立禮席是茶屋女將以托盤端出,再由藝舞妓交給客人,鮮豔的身影忙碌地穿梭四處,會場整個鬧哄哄地熱鬧非凡。






我也不例外地坐定位後拿出相機忙著拍攝美麗的藝妓與可愛的舞妓們,直到這位可愛的舞妓市知さん把抹茶碗端上時才發現…咦?!我沒有菓子啊?!






立刻向一邊的茶席工作人員反應,他跟我解釋說在帷幕一進來會場的入口處小亭子領取,哎呀剛入會場時我顧著仔細聽那入口工作人員解釋座禮與立禮排隊規則,沒注意到要領取菓子!!

茶席工作人員與一邊的同事低聲討論起來,我以為他的意思是要我自己去入口處拿菓子,就起身去領了,好在入口工作人員還聽得懂我破爛的日文解釋……

回到座位上後茶都涼了迅速吃起菓子,剛剛那位茶席工作人員突然冒了出來且掏出另一份菓子給我,說是不好意思他們疏忽了沒有及時提醒我在入口領,而且本該是他們去領來給我的沒想到我動作太快自己跑了一趟,所以這個就算是多送一份做為陪禮吧!!

哇啊!!日本人的服務態度也太好了吧!!雖然茶湯已涼,但整顆心暖暖的啊!






吃完菓子喝完茶可以稍做一會兒工作人員並不會強制趕人,讓大家可以與藝舞妓們簡短談話或請求拍照喔!!她們照相時不管是跪坐或站立,都會把袖子內面翻出來,個人私心覺得這個姿勢很美!!






不過既然是來參加茶會,大家都能相互體諒還沒喝茶的人,倒也未見真正霸占座位許久的人啦!!

 

茶券上有一聯是宝物殿拝観券,聽說有不少展品被國家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呢!!所以茶會結束後我就去參觀了,建築小小的人潮也很多,想必大家都是茶會結束後以拝観券來參觀的吧?現場需脫鞋才能進入且不可以拍照攝影喔!

這是宝物殿的簡介:http://kitanotenmangu.or.jp/goyuisho/houmotu/

 

雖然2012/02/25這天是陰雨天,梅花也趕不上梅花祭綻放,但京都最美麗的花朵,是舞妓!!作工精緻的髮飾、豐富繽紛的和服與華麗光彩的腰帶,以紅黑兩色妝點白塗的臉蛋,巧笑倩兮、溫和地招待每位客人,使得梅祭茶會即使是陰雨天也充滿生氣與光輝!在隱約的臘梅香氣中參加了藝舞妓奉茶的茶會,好像夢一樣地輕柔美麗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