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茶道課心得






文  子萱

 

一開始上茶道其實僅僅是因為覺得茶道好像用得到日文這個簡單的原因,沒想到這一學就學了兩期將近四個月。從一開始學長姐教我們折帛紗、走榻榻米的腳步、柄勺的各種拿法等等...從矇矇懂懂到現在...仍是矇矇懂懂...哈哈!



很多步驟到現在都還不甚熟稔,但對我來說茶道不是一年、兩年可以學會的才藝,而是一種修行。在年復一年的練習中把動作練嫻熟,以及在同中領悟新的想法,這是我心目中的茶道修行。



在東吳茶道班上課真的很幸福,曉梅老師準備的器具、茶道具都是日本原裝進口的以外,配合各個時節,還會有不同的小驚喜!像是11月「炉開き」的善哉跟漬物、1月的金箔大福茶、初釜茶會上的「花びら餅」等等,都讓我們雖然身在台灣可是也可以體會到茶道裡的時節流轉。



還有関老師每個月特地從日本來台灣幫大家上課,也讓我覺得感恩萬分。関老師的勉勵我都有謹記在心,每每想到関老師年復一年的教授茶道文化已經50年了,就覺得好厲害!関老師及曉梅老師的氣質也是我學習茶道的一大動力呀!希望自己可以透過茶道,學會更溫柔地待人處事。



就像老師曾經說過的,能夠堅持不輟的學習茶道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更何況是持續了30年、40年。雖然現在還在茶道初學者,但希望我的茶道學習之路也可以默默地一直持續下去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