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東京




                                                                                   圖文 書伃



 我喜歡懷舊的東西,雖然不是出生在日本,但對於這類舊舊充滿歷史感的東西總是能吸引我的注意。

 

在去年看的”代謝派未來都市展”裡面所介紹的其中一棟建築物”中銀膠囊大樓”是黑川紀章建築界代謝運動(メタボリズム)的代表作品,其被認為是現代建築史上首座真正以膠囊般的建築模塊興建的建築,也就是說一個個的房間,裡面有衛浴設備、床、書桌、電視,做好後組裝起來,管線再加以接合就可以使用,並且每一個獨立單位被設計為可以獨立更換;完全顛覆了我對建築的概念,而且這個想法是40年前所提出的,如此實驗性質的想法還真的做出了實體,雖然現在這棟建築已沒再使用,但受背包客喜愛的膠囊旅館承襲了大師的精神繼續於存在生活之中。



所以這次的日本行決定到朝聖一下,到了銀座站下車後循著地圖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十字路口,還記得網路上說疑似要重建,讓我有點擔心”該不會被拆掉了吧”到了目的地還好還在 呼~~~~,就讓我站在大樓下想像當初剛建好風光的樣子吧。



Ps.1.板橋大遠百也是出自黑川紀章大師之手。



都電荒川線,一部在馬路上行駛、需要遵守紅綠燈、有下車鈴可以按的電車;一律前門上車後門下車,車資160日圓上車就要付款囉。







我原本以為這是一條冷門的路線,我可以悠哉悠哉的在車上看沿路的街景,結果大錯特錯乘客好多阿,是因為星期日嗎,總之悠哉不起來,但沿途風景不錯,說風景可能會有點誤會,因為他是穿梭在民房、鄉鎮之間;沿路上種植著花,不經意瞥見一條巷子看見有人帶著寵物散步,車上有老人、小孩、一家三口推著娃娃車、穿著制服的學生,司機還會跟乘客閒話家常,充滿生活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