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研修吱真心話老實說~


                                                                                                                                                                   



                                                                                                                                         圖文    吱吱

先說,我很不喜歡這種對話…

A:哇~你今天好漂亮!

B:意思是我之前都很醜哦?

所以當我讚揚茶道研修的老師們的好時,不要扭曲成我的茶道老師不好。

我其實不是神經大條的人…

此趟是專程為了茶道研修去京都,為什麼我不直接從東京去?因為我壓力很大,想先回來專心練一下。

坦白說,行前我很後悔報名…因我明明就可以無事翹腳喝咖啡……再加上聽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越發恐怖…主因就是自己平常太混,經不起檢視。何況還是由裏千家的“業躰”老師一一指導,我抖……

然後就壓力大到摔一跤!

但!很多時候我們總是白怕、白擔心了!真正到了當時,完全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

我緊張了那麼多天,當我踏進今日庵庭園時,迎接我的是新綠蟲鳴鳥叫,頓時我如入另一個世界,我好舒服,完全不緊張不害怕,這太奇妙了。

接著要展開長達3個小時的跪坐…開幕式時被安排跪坐在第一排,還好我有背ことば。雖然沒有唸得很順…

一位業躰老師指導我們這組的3人,在很寂靜的茶室內、呼吸都嫌大聲…

第一位做初炭、第二位濃茶、第三位薄茶。真的就是從頭來、仔細看、仔細做、無法含糊…

先拉回我學茶道近2年的心境。我不愛喝茶也很少喝,當初是因為看到茶道示範,被那種美、講究、專注深深吸引。在沒事做時想到來學茶道好了!進入茶道的世界後,我有很多複雜的矛盾的心情,也有很多瞬間的美好感覺與頓悟。茶道的繁瑣,常讓我感覺:自己到底在幹嘛?甚至覺得做作。和同學們的擦身或互動,有時熱切、有時破了玻璃心、有時自覺話太多、反省應更謹言慎行。

偶耳聞八卦、會覺得茶道不就是種修行嗎?怎麼有這麼多的人間俗事……?啊!果然是要修行……

只要有很多人的地方,就會有爭權奪利,互別苗頭,互看不順眼等等黑暗面。但我是多麼喜歡真心誠摯單純和諧的人啊~

以上看起來好像都是負面的,但其實只佔10%吧~就像算命要聽壞的、努力去改變或避開、好的就不用說了、感恩珍惜就好。咦!?扯哪去了…哈哈!

我很佩服我的茶道老師,就是一位真心誠摯單純和諧的人,再加上清心寡慾,不喜權利鬥爭,保有幽默純真性情。對金錢淡泊、毫無商業氣息。是東吳的日文系老師。武功高強。

再回到那呼吸不能太大聲的茶室。這3小時我沒有跪得太痛苦,沒有絲毫緊張,只有專注的觀摩、聽解說、好好地做。不瞞大家…我真正的心情是好想哭…是滿懷感激感動的想哭…我感覺到光輝。在那茶室裏,我上述的負面、複雜矛盾心情一掃而空,我獲得解答,真正沉浸在茶道裏。

感動感激業躰老師願意這麼仔細的看我們做、一一討論、解說、解答、再加入自己的看法,風趣又幽默,時時讓我們哈哈笑。從他的示範可以看出不是一朝一夕練來的,也不是埋頭硬練來的,是融入到能行雲流水,自然顯現。

我們被糾正超過100項,但卻沒有挫折的感覺,因老師是先提出某個動作,問大家的看法?先與我們討論,再說為什麼要那樣做,再示範、舉例、幽默一下、並沒有說規定是那樣做這樣做,而是說明來龍去脈。這樣的指導過程,被糾正卻完全不是責備,是討論、領悟、共感、切磋。這令我想哭…

我是最後一位被指導的,有時知道如何做才是對的,但就是顧得了手就忘了腳,顧得了步驟就忘了動作……很矬!

最後好不容易做完,怕大家跪太久,匆忙帛紗丟一旁、趕快出來答禮。但!帛紗不能那樣啦!它是代表你,你就是它、它就是你!業躰老師說沒關係~我們等妳,再來一次。我返回水屋,水屋的前輩已經幫我準備好…我真的好想給他下跪…

這次我真的有挫折懊惱感了……唉~!

當我再出去答禮時,業躰老師解說了帛紗的重要性,又讓我們更加瞭解,最後他跟我說:王桑看起來也是位ピュア(pure)的人,是吧~

天啊~這句話太安慰到我了!大大的感動啊~~~~

這位業躰老師、令我好崇拜啊~~~

非常感激我的茶道老師祝老師,安排此次研修和全程翻譯,我知道她壓力更大,行前應該比我更後悔……根本給自己找麻煩,我做的不好之處,老師要原諒我啊~~(吶喊)

謝謝佳芳同學,奮勇做濃茶,救了俺一條老命!

謝謝偉智前輩,教我勇敢不推辭,從頭到尾都救援我。

謝謝裏千家的水屋前輩,幫我準備、教導我。

謝謝此次同行的前輩們,互相傳授經驗,互相照顧。

謝謝幫我們訂了那麼讚的午餐,太享受了!


太多的感激感動與獲得。這是我人生難忘的經驗。

最後我們全披戴著90%的美好茶道光輝,步出裏千家今日庵。

下次還要來!跪不怕!哈!

對了!還要謝謝裏千家國際部給我們一個完美的Ending!請我們吃了高級愉快的京料理。

好啦…這次研修根本是免費,還給人家大賺一票回來!哈!

★下次裏千家的人來台灣要請他們吃飯、我也要出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