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本第一名甜點店<嘯月>食後感

 



(圖文:欣如)

  

由日本知名的網站<食べログ>舉辦的Japan Sweets Award投票活動(另外還有餐廳跟拉麵的投票),最後公布了前50名甜點店,前三名都被京都的和菓子店給拿走了,可見和菓子還是日本甜點的王道啊!


第一名嘯月、第二名茶寮宝泉、第三名塩芳軒。在這次京都五月的旅行,前三名都攻克了。

  

今天來提一下第一名嘯月,
1916年開業,至今百年(對京都而言還不到老店等級啊),必須要電話預約,師傅才會在指定的提貨日之前製作。我在出發去京都前,因為有行動力極佳的兩位學姐(可莉跟抖抖)會在後半段跟我在京都來個京都同鄉會大集合,所以既然要預約,我也就順便問問兩位要不要一起,這樣還可以看到多款的和菓子也比較過癮.所以我一個月前就請信用卡的白金秘書幫我訂好六顆不同款式的和菓子。



終於到提貨的當天,還跟店內人員聊了一下,話題中因有帶到茶道,對方就問我是裏千家的嗎?我就說是,對方又說他們其實是表千家的御用,奇怪,怎麼有種京都人壞心眼的感覺,哈哈哈哈~但,對方其實很貼心啦,我問他是否有菓子切,他除了問我需要幾人份的以外,還準備了迷你菓子器跟三大張墊的紙給我。

  

雖然在店內已經有打開確認過菓子了,但回到公寓後,再次打開時,覺得猶如珠寶盒一般啊~好耀眼!六顆菓子總共五種款式,可惜的是她們並沒有附上菓銘,唯一的缺陷啊~


  

提貨之後的隔天終於到三人都集合的早晨,我們在公寓開起早安茶會。




我最喜歡的是看起來外表最"地味"的蕨燒,皮薄餡多,吃得出皮的些微彈性,搭上大量的小豆餡,口感卻不會顯得很膩,甜味相當高雅。





另外是抖姊的最愛,兩顆同款的練切,猜測意象應該就是跟月份同名的皐月(さつき)或是躑躅(つつじ),就是杜鵑花,這顆比較甜,而且厲害的是有做出綠色豆沙跟小豆餡的層次感,切開又是一番驚喜!







另一個讓人驚豔的是可莉學姊喜歡的,從外表意象及季節猜測是杜若或是花菖蒲,外皮應該是外郎,內餡是白鳳豆沙,外郎相當有彈性卻很好切開,白鳳豆也是少見的高雅甜味(通常白豆沙都偏甜)







另外兩顆,一顆是葵葉(五月正是葵祭),外皮也是豆沙,但卻能明顯地吃出與內餡質地的不同,再另一顆就是豆沙饅頭,外皮是圖案是蕨(?),饅頭皮也是相當的薄,小豆餡也是偏淡雅甜味。















食後感就是,嘯月的菓子甜味偏淡雅,完全就是京都公卿口味啊,不是一般上生菓子給人較甜的印象,且所有的豆沙餡都吃得出過篩相當多次,即使是有帶顆粒的內餡,都做到相當滑順,且就算整顆不分內外都是豆沙的菓子,都能做出層次上的不同,不會讓人覺得整顆菓子的口感都一樣,另外可以看出對方接受預訂的用心,都是不同製作方式的菓子,即使有重複的,也是視覺最華麗且製作不容易的菓子在重複。



最後,要跟大家說一下最實在的價格了,一顆430~460日幣不等,提供給大家未來要預訂時的參考。

 

* 食べログJapan Sweets Awardhttp://tabelog.com/tw/award/sweets/

* 嘯月:預定專線:+81-75-491-2464(定休:星期日及節日)

http://tabelog.com/tw/kyoto/A2601/A260503/2600167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