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家研修的感想






文  Lo Pei-hsuan


                                                                                                                                                    圖  Elias Hsu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宗家研修,在此之前只有幫忙活動的時候,老師幫著穿了一次和服、以及秋季茶會時,當過一次亭主。因此從服裝儀容開始,對我而言就是全新的挑戰。記得行前準備的時候,每天在網路上研究和服的種類和著裝的方法,炎炎夏日的夜晚,得開著冷氣、外加電風扇才有辦法練習著裝,但腰帶的打法始終讓我非常苦手,在台灣的行前練習我從沒自己打成功過,老師每每對我說「我真擔心你」,我自己也十分擔心我自己哪!

 

今年宗家研修的時間,也正好與我既定的旅行撞期,研修前一天我人還在金澤,當晚匆匆趕回京都,其實已經相當疲累,隔天五點不到就起床,卻被和服弄得手忙腳亂,腰帶綁得零零落落,七點多才急急忙忙跳上計程車衝去老師住的旅館。能夠在最後一刻趕上,實在是老天保佑,然而造成老師和學長姐們的緊張和擔憂,心裡感到十分抱歉,也謝謝大家的包容。

 

研修分組時,我們遇見的德丸先生,據回台灣之後曉梅老師的介紹,由於常常出國與外國人接觸,因此非常了解外國人在學習茶道時可能的困難,對我們相當和藹、體貼。也因次對我來說,第一次的宗家研修經驗,比起學長姐們口中的提心吊膽,我感受到更多善意的理解,我覺得這是令人感動、也值得深思的初體驗,利休七則裡所謂「相客に心せよ」,在業躰老師指導學生的身教裡,也正實踐著茶道裡這份善體他人的心意吧!

 

另一個讓我體會尤深的是,在稽古過程裡,德丸先生時時為我們解說各種動作與身體之間的自然協調,對於初學者而言,大概是因為理解不夠也練習不夠,使得許多動作相當生硬不自然,我們或許覺得許多細節必須刻意去記、刻意去做,反而忘記了身體自有其節奏,德丸先生傳達給我的茶道精神之一,是將這些細節融合成為身體的一部分,所有的設計不僅僅是人為精密的計算而已,也是前人對於自我身體的深刻認識,從而累積、型塑出來的流儀。因此不要僅僅只是動腦袋去記各種步驟,而是應該以整個身體去感知那些節奏,或許這也是茶道所追求的「自然」的內涵之一吧。

 

能夠有幸參與這次的宗家研修,即使因為自己的既定行程,以至於錯失其他難得的參觀行程,仍無損於飽滿的感動,同時也讓我看見一個更深廣的茶道世界,願意更誠心地學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