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時雨の夏茶会>工頭實錄


 


文:欣如

圖:欣如、琬純


 


~茶会總算圓滿結束了,終於可以抱著輕鬆的心情回味。








猶記去年七夕茶会,熱到快往生的恐怖經驗,今年夏天,無論如何都想要冷氣啊!!!從我去看了場地(←確定冷氣有涼)且被老師吩咐籌備茶会的那刻起,我這個數字導向的個性,首先就是一定要計算好場租到底要多少人參與才能支付得起(←不想被扣押在那裡洗碗盤抵債啊)又要兼顧大家可負擔的金額,所以首要目標就是事前調查參加意願,所幸大家對茶会都相當熱衷,讓我們的人數馬上破我計算的底線低標






 




接著就是立馬成立籌備小組跟討債公司!感謝茶道課的大家都是佛心來著的好人,大家都搶著幫忙,電光石火的速度就找好成員,進入正式的討論.而且大家很積極地啟動第二次、第三次的場勘,並針對自己負責的項目各自規畫完成,還有盡責的討債小組幫忙攔路討債,所以前置作業進行的相當順暢,咱們的茶道教室真的是臥虎藏龍啊~另外,茶會的道具準備,更是感謝老師及大家不吝出借.只能說擁有神一般的隊友真的超幸運!








終於,經過一個多月的籌備,到了茶会當天。



前輩們很早就到達現場開始幫忙場佈,接著很快的籌備組成員也都到齊了,在工頭不需要吆喝之下,相當有默契的就把現場陸續佈置完成.這期間也陸續有許多人都抵達加入現場,多出很多雙手的幫忙,萬分感謝














其實,除了一開始場租讓我擔心以外,最讓我擔心的就是時間上的掌控,因為每分每秒都是大家的金錢換來的,所以我一開始一直盯著手錶跟点前場次表,所幸因為場佈有大家的一起投入,所以第一時間即讓茶会可準時清場及開放入場,且由於水屋有條不紊的準備(←至少6.7個茶箱讓大家輪著用,且一回來的道具馬上有水屋人員幫忙清理,讓中間準備的時間縮短超多的),以及前兩三個場次的亭主把握時間提前準備,讓点前進行得相當流暢,比我想像的還要快速地進行著茶席。

















看到整個活動流程已經步入軌道後,總算可以稍微輕鬆一點到處幫大家拍照、水屋打雜,也看著大家開心的聚在一起幫忙、聊天、喝茶,聽著韋翔學長準備的川流聲、蟬鳴,心情真的很不錯啊~(真的好險老師跟師丈來的時間點恰恰好,因為一開始總是會略顯混亂,中段是最完美的啦!)














等待大家的点前都順利完成後,後段時間我們這群籌備組大部分的成員才開始我們的点前席,且因為我們很擔心收拾時間不夠,所以在後段時,即一邊保留部分点前席一邊開始著手收拾,而且很感謝大前輩們當我的客人又陪著我点前,雖然怎麼比在老師面前点前還緊張,但卻是很有趣的學習,小輩受教了。也感謝陪著我們到最後的人,我們才能在租借時間內把場地還回去,雖然發生了收費的小插曲,想多收我們一小時的費用,導致我差點想拆了人家的檯,把店長嚇半死不敢多收……不過,總算在抵達老師家歸還道具後,整個茶会圓滿的結束了

  

  其實,這次最大的心得,除了感受到茶道教室大家的溫暖以外,就是完全體會老師過去的辛苦,一個人進行著茶会的準備工作,還要考慮不讓大家破費,完全就是體力跟腦力的血淚史,以後每次參加茶会,更能體會背後的這些準備有多麼的費心,當我們穿著美美的和服只要出席時,真的是件讓人心懷感激的事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