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浪漫--帶著我的茶箱與春天有約





                                                                                                                      圖文    司徒曉慧

南方錄記載,利休於大善寺山開野點茶會時,就將茶入放入箱子方便攜帶,當時稱為「茶便當」。

現在茶箱點前做法是裏千家十一世玄玄齋在嘉永七年到伊勢旅行時所創。



所以,茶箱不應該只是關在屋內練習「雪、月、花」順序,趁著春花燦爛,騎乘我的小紅,在臨河靠柳自然掛軸下,拿出茶箱,隨著清風伴著不時飄落的蒲公英棉絮,緩緩喝起茶,吃起自己準備的野餐,享受難得的優閒。






後記,目前京都茶道資料館正在展出「茶箱を楽しむ」,其中一組捐贈茶箱的原主人,寫下「感謝這茶箱讓他父親每次出差,多了與人交流機會,創造每好回憶」,我想,我應該也要讓我的茶箱有它自己的回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