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知之為知之


                                                                                                              (作者若倫隱身其中)

初學茶道,其實一開始的理由只是莫名所以的喜歡日本文化,加上因緣際會的透過網路找到了這個「體驗課程」,然後入門了進來,只是沒想到就這樣一轉眼的也學到了第三期,雖說是學了幾個月了,但如果現下問我:什麼是茶道?或你為何去學茶道?

現階段,我只能說:還不知道。

這看似是個很愚蠢的回答,但對於我而言,對於自尊心還挺強烈的我來說,恰恰可說是在為時尚淺的茶道練習中,得到最深也可說是唯一可說是「體會到」的道理。

老師常常在練習的過程中說:「每個動作,要清楚、慢、明確,不要以為說做完就好了。」我雖還不能作到,但在反覆的練習中,緩慢的因為反覆集中精神在「作点前」的這個動作上,慢慢的必須放下其他的念頭,包括奇怪的一些自以為是,茶道的動作一些部分看似簡單,甚或有時看似沒有道理,但其實做久了,都有其深意在其中,然則往往也就是在那個不經意的小地方,如果不能放下既有的「自我」,那就不可能去熟習那些動作。


在茶道的練習中,堅持自己既有的「知」不會讓自己有所得,作不好就是「問」,因為裝會或者自以為是,甚或是自己「編造」出、「合理化」作法,並不會讓自己達到每個点前經過長期前人們積累的「形」,反之會越離越遠。

所以在点前的練習中,就是放下自我,不斷的專注於當下,然後練習,那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就像每次我到教室,因為時間尚早,每次到教室要先做準備工作,我總是希望自己能把茶粉撥好,但因為一周只有一次的機會,從一開始自己摸索,不了解,就問、請老師示範、修正、練習,多餘的自負只會讓自己深陷在五里霧中,當下知道什麼,就盡力作到自己能作到的部份。

論語曰:知之為知之,是知也。

知道什麼去做什麼、說什麼、行什麼,為何是智慧?其實這個道理看似淺顯,其實非常的難,尤其是人年紀越長,就越難用單純的心情去學習,「不恥下問」這句話恰恰反映人在學習過程中最大的盲點,就是自我的執妄,人從出生之後就開始接觸許多不同的價值觀、事物、環境,種種因素形成了一個人的生活形態,但也因為這些東西人難以放下,慢慢的,也難以去接觸、學習新事物。

老師常說有這個機緣大家能修習到茶道,其實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慢慢的,也開始能體會到學習的原點,跟反思這些事物,真的是很幸運才能夠遇到這些機緣,並且放下那些無謂的東西盡情的去學習我鐘愛的文化,雖然我才是剛入門,不過正如老師說的,茶道的學習是一輩子的,隨時我們都要抱持著謙敬的心情去學習,並感恩前人的累積,空出了自我,才能得到更多。

知之為知之,是知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