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室東陽坊

震古鑠今的北野大茶會
當時若趕不上參加的話    至今仍可一窺遺芳以補遺憾

1587年10月1日    豊臣秀吉為慶祝聚楽第完工
舉辦了一場空前絕後的大茶趴
(詳見宣告新時代的誕生---北野大茶湯)
現在我們一天跑5個茶席就快趕死了
當時聚集了各式茶屋茶席共1500處  可見場面浩大到令人奈何...

幾百年後的今天
也許你已轉世好幾次或十幾次?
當時可能只跟著大家排隊搶看秀吉的黃金茶室
現在    你可以慢慢享受一下當時沒看到的茶屋......

來到建仁寺
這裡是追尋日本茶道根源者必走的行腳
1202年  源賴家請茶祖栄西禅師仿宋百丈山建立的臨濟宗大本山
寺內有栄西的墓所、茶碑、茶園
還有這座東陽坊茶室
寺內遊客不絕    然箭頭所指方向    不知何故    完全空無一人......

被人指引來到一個小門
鑽進去後左彎右拐地找錯好幾次
或差點栽進香噴噴茶懷石會場
或差點闖入準備茶懷石的後場
也可能是鼻子下意識的故意吧......?

突然一個牌子拉我回過神來
利休高足東陽坊長盛建於紙屋川土手的茶屋   相傳是北野大茶會當時的副席
東陽坊曾任京都真如堂住持   
長次郎作黒楽茶碗「利休七種」  其中之一 名為「東陽坊」  也是因為東陽坊曾擁有而得名
(詳見過去文章利休七種)
就是這裡了~~~4百多年前曾經參與熱鬧盛會的茶屋
安靜地座落在本坊後的一角 
完全非常容易被忽略的一隅

彷若完成未竟的茶會般
腳步自然移向那時未蹈的入口.......

從躪口往裡望
炙烈的秋陽  更凸顯室內的暗鬱
猶如安藤忠雄的"光の教会"
一片黑暗中  我找到了靈魂的窗口

久久  我不願離去
反正也沒有別的遊客催趕

每個毛孔  每個呼吸  每個細胞  每個神經
我任思緒奔馳在這空白的數百年間....

一圈又一圈  一次又一次
每個蟲蛀孔  每個編織窗  每片樹葉  每顆石頭
都像在和我對話

屋內雖小  卻有著完整的功能規劃........




(詳情將有後續書籍出版,敬請期待!)
(有關建仁寺文章請閱
茶祖榮西禪師的建仁寺
愛德琳京都行之奇遇 - 茶碑篇
日本茶道2012.1.13課前注意事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