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是為一切!




                                                                                                                               圖文    祝  曉梅

今天為一群熟年的樂齡同學做了一場日本茶道的體驗,

大家非常進入狀況地輪流做亭主與客人,玩得好開心,

最後臨走時,大家一一向我道別,

一位同學問:

「要怎樣才能表現出恭敬的道別? 」



原來剛才我們練習了「真、行、草」三種角度的行禮方式,

她可能有些不知如何運用?



我對她說,

有恭敬的心,就無須練習形體。

不知如何從內心培養,才需要外在形體的訓練。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大家也許也耳熟能詳,

正好與此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位喇嘛經過西藏邊境的山區,

遠遠看到一座小茅屋,放射出金色的光芒。

喇嘛大為驚訝,急忙登門造訪,

裡面住著的竟然不是高僧,而是一位孤苦伶仃的老婆婆。


喇嘛不禁感慨的說:

「您一個人住在這麼荒僻的山裡,不覺得孤獨嗎?」

老太婆說:「不會啊,我在這裡修行,過得很好呢!」

「您修些什麼呢?」

老婆婆說:「我只會唸一句『嗡嘛呢叭咪牛』,您看,我一唸,碗中的豆子也會跟著跳呢!」

果然,碗中的豆子隨著老婆婆的念經聲跳躍著。



喇嘛一聽,不禁嘆息:「老太太,您唸錯了一個字,應該是『嗡嘛呢叭咪哞』,而不是『嗡嘛呢叭咪牛』啊!」



老婆婆非常震驚,

修行三十幾年的功夫原來都白費了!



喇嘛告辭,逕自上路。

老婆婆坐在桌前,照喇嘛教的「嗡嘛呢叭咪哞」重新唸起。不知為何,碗裡的豆子卻再也不跳了。



走遠了的喇嘛,回頭一看,小屋裡一片黑暗,已不見先前的赫赫光明。

他突然明白,心想:「糟了,是我害了她!」

趕緊走回小屋,對老婆婆說:「我剛才教妳『嗡嘛呢叭咪哞』是玩笑話。」

老婆婆高興的跪下來說:「謝天謝地,我三十年的功夫不是白做了!」

喇嘛走了之後,老婆婆一唸「嗡嘛呢叭咪牛」,黃豆又跳了起來。



喇嘛走到山頂上,回頭看去,只見那茅屋比以前更加光亮。






結論:

空有形體毫無作用!

心念才是一切!!





之前為各位介紹過的"天下第一的點茶",

利休對一位雖潑灑茶粉卻用心點茶者,給予最高的讚美,

也是出於一樣的道理。





我們用心來體會一下這個境界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