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愛媛內子町-下芳我邸雙床の間分享

                                                                                                                               圖文    歐拉

這次到四國愛媛縣, 除了必定造訪&泡湯的宮崎駿動畫《千と千尋の神隠》油屋的參考所在地之一道後溫泉, 也計畫到附近的幾個有著古老的白壁日本建築以及日式氛圍的小町走走。

 

本次二次造訪了其中一個古老小町~”內子町”! 從江戶時期開始便以出產木蠟蠟燭與和紙盛極一時,迄今町內仍保留著不少傳統的建築群,但目前還實際在製造木蠟蠟燭的應該只剩傳了6代的大森和蠟燭”, 原本的芳我家只留下供參觀的傳統木蠟製蠟重要文化 木蝋資料館 上芳我邸。沿著內子町的散步步道悠遊於古色古香的傳統建築群保存區中,是一種享受。

 

想跟同學分享的是, 這次參觀了從芳我家分家出來的"下芳我邸"....他們有一間"雙床の間"的空間喔! 很特別!



 因為是以製作木蠟蠟燭致富的豪商之家已有140年歷史的下芳我邸採用閃著黑光的大黑柱與原木構成, 呈現出豪商貴氣及歷史的重量感

目前1樓是蕎麥麵的賣店, 二樓的「芳我の間」、「大黒の間」則是紙工藝產品展示空間!

1樓享受了美味的蕎麥麵後, 2樓的導覽人員引導我們上樓參觀紙工藝產品! 她發現我們除了紙工藝品之外, 對於2樓的整個接待空間也很有興趣, 於是熱心的跟我們解說了「芳我の間」、「大黒の間」的空間陳設。

因為展示了很多商品, 基本上是不能拍照的! 但這麼特別的設計巧思, 在徵求導覽人員的同意後可以拍照跟各位分享 ^^



因原本是製作與販售蠟燭的富豪商家, 客人絡繹不絕! 每位都是尊貴的客人, 不能有所大小眼或上下位之分, 但相同的設計又太過平淡, 於是充滿巧思的設計了~

"雙床の間"

                                                           <左邊>                              <右邊>



   <<各位看出哪些不同的巧思呢?>>

1.      左邊床之間的鋪設(尊貴) 右邊床之間的床沒鋪(只有木地板)

2.      左邊床之間床框(尊貴) 右邊床之間床框

                                                        <左邊>                              <右邊>



  3.      左邊2違棚(展示架)”右邊3違棚(展示架)”(尊貴)



                                                      <左邊>                              <右邊>



4.      左邊的落掛()”未轉折且切平右邊落掛()”繼續轉折且突出 (尊貴)

                                                         <左邊>                              <右邊>



 

*落掛是橫架在床之間上部的橫木

 

<<感受>>



  1. 設計了左右兩邊各有巧妙不同的床之間,分別2個地方呈現出較尊貴的設計,讓來訪的客人不論列席而坐時不論是坐在哪個位子都同樣的被尊重且沒有上下位之分的對待


  2. 空間巧妙變化富設計感, 令人玩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