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孽深重,因此,我點茶。



                                                                                                                                   文    Shulamite Chan 

這集的真田丸,掌握過大影響力的利休在豐臣家臣的運籌謀畫下被命切腹了~


信繁來到利休的茶室,利休對他說"生於堺,我知道金錢能動搖人心,國家,而戰爭有利可圖....

但用金錢操縱人心乃至人的性命,是罪孽深重的,因此,我點茶.

我能將茶道窮盡到如此極致,也說明了我的罪孽是如此重,請喝生於我利休罪惡的茶吧~"




當然歷史實際上是如何,利休被命切腹的原因永遠是個謎,這樣的詮釋多少也破壞了利休在大家心裡崇高的地位,可能很多人看了會拍桌子抱怨...

但撇開這些不論,單就這段頗為顛覆思考模式的立論來看,不是因為自己有多完美所以可以在茶道上達到更高的境界,反而是看見自己的過犯而去追求一種.....償還或救贖吧!

與其懷抱著認為自己是良善,是比他人更正確的驕傲之心,不如承認的是自己的軟弱與過犯,看清自己其實是難堪的....

自私,忌妒,仇恨,驕傲...與殺人同樣醜惡,而因為我無法說自己心裡潔白無瑕沒有這些黑暗,所以只能盡量以更謙卑地態度去活著,提醒自己不要去數算別人的惡行,畢竟自己其實真的沒有比任何人良善到哪裡去~

這樣多少可以對人更寬容一些,更容易原諒包容別人,而自己也可以少一點被怨恨不滿的情緒所掌控,因而有輕鬆一點的心,因而反倒稍稍趨近良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