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澳洲新年茶會(下)

 



                                                                                   圖文    妍妤

 


在進入茶室之前,必須先在蹲踞洗手和漱口,以達清淨身心,接著一步步緩緩走向茶室,茶室由躪口出入,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穿著和服進茶室,深怕再次出糗,我請其他前輩教我,但是他們做起來有說不出的優雅,看似簡單,對我來說超難。



首先,脫草履我得彎腰用手幫忙,穿和服很難彎腰,腰帶快把我勒死,再來就是躪口很小,寬63公分x高66公分,要跪著彎腰才能進去,站在役石和草履上,躪口大約在我膝蓋的高度,所以上半身要先彎腰進去,再來才是下半身,我進去的姿勢有說不出地狼狽,和服都打開了,我需要多多練習“優雅”。

 

進到茶室有說不出的寬闊,挑高的天花板,寬敞的舒適的空間,足以容納我們20幾個人。事實上,茶室有兩間,一間8疊榻榻米的廣間和一間4疊半榻榻米的小間,中間用木製推拉門隔開,推拉門推開,就變成一間大茶室。進到茶室當然要先拜見掛軸,深深吸引我的是傾瀉而下的樹枝和樹葉,像瀑布一樣,說不出地壯麗,隱約記得掛軸用草書寫著,但不太記得寫了什麼⋯⋯床之間的左邊有一根很有個性的樹幹,就像柱子一樣,支撐床之間,配上今天的花有說不出的野趣,茶入吊在樹幹上,只有一朵小花,不仔細看會以為樹幹上長出一朵小花,很是有趣。拜見完掛軸默默地移到我的位置,因為我最後入座,所以擔任末客。亭主由良子先生擔任,在大家入座之後,聽見敲鑼的聲音,瞬間寂靜,茶會正式開始。

 

新年茶會當然是使用金銀碗,如同關老師每年示範的新年茶碗,主菓子當然也是菱葩餅,最喜歡鹹鹹的牛蒡,第一碗茶,就是濃濃的濃茶,氣氛莊重,每個人皆注視著亭主優雅流暢的動作,茶棗為黑色的中棗畫有金色展翅高飛的鶴,象徵吉祥祈福的意義。我這邊的濃茶,由水屋精心製作,3位賓客共享一碗濃茶,為了怕客人忘記帶濃茶茶巾擦茶碗,亭主有貼心準備,一個圓形的小木桶,蓋子上有排列整齊的茶巾,蓋子打開是使用過的茶巾,整體感覺很像在檜木桶裡泡澡,可愛極了。

 

濃茶結束就是薄茶,不過在濃茶過程中有小插曲,炭火好像熄掉,所以水溫不夠熱,良子先生跟大家道歉,請大家聊聊天稍作休息,水屋緊急燒熱水,幫忙重新點燃炭火,一陣騷動後,茶會再次開始,濃茶結束後,良子先生和大家說明今天茶會的意義,以及感謝大家的參與,外加道歉小插曲,之後輕鬆的薄茶可以讓大家自由練習和參加,茶室也瞬間變成兩間。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喝完薄茶就得先行離開,很遺憾,無法練習薄茶。

 

參加完新年茶會,只能說是意猶未盡,我需要練習的還很多很多,雖然照片被洗掉了,但是,寫了這篇文章,彷彿所有的記憶都回來了,因為我很認真的感受當下,回憶是閉上眼睛就能看見的,也許我體會到了“一期一會”。同時再次體驗到水屋如戰場,幫忙過祝老師的都知道,水屋裡的人,總會在一陣忙碌中,結束一場茶會,在一個寂靜的時刻,等待另一場茶會,猶如人生,結束,是另一個開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