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櫻餅製作實驗


 





by Coco 2015.04.27

 

4月初參加了「日本茶花千鳥」的櫻餅製作體驗,由於紅豆餡需要長時間的熬煮,所以老闆娘事先做好了。大家去主要是看外層的道明寺粉如何由乾粉還原成糯米團,由老闆娘從頭到尾為大家示範一遍,接著我們再試著把紅豆餡包進道明寺外皮,再裹上櫻葉,最後大家再一人刷一碗抹茶,配著櫻餅當作下午茶,有興趣的人還可以買材料包回家自己又做。



於是我買了「日本茶花千鳥」櫻餅材料包,在家試著按照說明書,自己動手做櫻餅。





首先先把道明寺粉加水加色素攪拌後,泡一下讓它吸水;趁空檔用白開水泡櫻葉,使用前要稍微吸掉多餘的水份。因為我家沒有微波爐,不過我事先問過花千鳥老闆娘,她說道明寺粉也可以用電鍋蒸個15分鐘就行;又趁此空檔,把老闆娘做好放在密封袋裡的紅豆餡全部挖出來,然後分成十等份,再搓成丸狀,放著備用。

道明寺粉蒸好後,就有點像較濕的粉紅色糯米飯,趁熱要充份攪拌均勻,也順便讓它涼一點才不會燙手。之後分成十等份,也搓成丸狀,放在一旁備用。







因為糯米很黏手,所以先用白開水把手心沾濕,把糯米團在手掌心上壓扁,再把紅豆餡放上去包起來包好後搓成橢圓型,然後拿一片櫻葉包起來,要把櫻葉的背面,也就是葉脈較突出明顯的那一面向外,這樣就大功告成啦!



由於怕黏手所以製作時手要沾濕,可是如果手一直沾濕,水份就會跑到櫻餅上,剛做好時櫻餅都還圓圓的,放了一下子水份蒸發了就會塌下來,於是我的櫻餅就愈來愈扁了(笑)。由於我早上爬不起來,櫻餅是晚上很晚才做的,舒晴同學教我把櫻餅一個個用保鮮膜包好,再放樂扣保鮮盒裡再冷藏,果然保持得很好,隔天早上吃的時候櫻餅都沒有乾掉變硬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