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園いづ重鯖魚壽司


 






 by Coco   2014.09.18


京都的第二天行程猶如八百里長征,為了行軍趕路,早早就預定午餐是買便當帶走在路上吃,在陳胖狸的力推之下,決定嚐嚐這傳說中超好吃的「祇園いづ重」鯖魚壽司,而且就在八坂神社的對面。



半條2160円、整條4320円,掂了掂手,才發現半條就很重。為了避免吃不完,而且也要留點胃部空間給可能在沿途不期而遇的點心美食,於是兩個人只買半條鯖魚壽司,然後再趕到平安神宮外來個戶外野餐。



拆開紙包,第二層包裹著竹葉,剝開時像粽子一樣黏呼呼的,陳胖狸說這是因為鯖魚壽司經過發酵的緣故。半條壽司映入眼簾,卻還裹著一層暗綠色的昆布,陳胖狸說昆布不要吃,於是又費了一番功夫才剝掉昆布,閃亮亮的鯖魚和醋飯終於現世,光用看得就令我猛吞口水,兩人七手八腳又替壽司拍了幾張斷面秀照片之後才正式開動。



第一口下去我就暈了,那酸酸鹹鹹的滋味,鯖魚入味、醋飯爽口,隨著咀嚼使兩者的味道在融合的過程中達到完美的平衡,雖然是重酸重鹹,但卻完全不會讓人無法下嚥,反而意猶味盡,忍不住想一塊接一塊、不停吃下去。這鯖魚壽司完全不同於台灣的連鎖迴轉壽司店裡的壽司,魚是魚、飯是飯,魚的鹹味無法與彷彿沒加醋的醋飯結合,也完全沒有台灣鯖魚罐頭那種令我聞風而逃的腥味。



就在好吃得快升天的狀態下,我慢慢咀嚼著最後一塊壽司,實在是捨不得把它吞下去,內心也很後悔剛才兩個人只買半條。這麼好吃的東西,我和陳胖狸各自嗑掉一整條應該完全沒問題!



自從在八坂神社附近吃到了宇宙無敵超好吃的鯖魚壽司之後,回到台灣每天心心念念都是這一味,難受得不得了之際,無意間發現了一個稍稍舒心的方法:早上起床吃完魚油軟膠囊和維他命之後,如果打嗝了,嘴裡都會有魚油味,和鯖魚壽司的味道頗有相似之處。於是這成了懷念鯖魚壽司的另一個方法,只不過,每每打嗝之後魚味湧上喉頭,又想起那酸酸鹹鹹的魚肉醋飯…啊…似乎更瘋狂地想要立馬飛到京都買一整條,自己一個人嗑掉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