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年品茶會


 





                                                                                                  by Coco   2015.01.03

新年的第二天,帶著幾罐茶粉拜訪建廷把拔的「茶之器古書堂」,正逢幾位同學也在,加上把拔新設了一個嵌在榻榻米下的地爐,於是趁著眾人齊聚一堂,我邀請大家一同品嚐先前我在松菸誠品一保堂專櫃買的兩款茶粉。一切準備就緒,把拔請眾人各自在牆架上挑選自己喜歡的茶碗讓我點茶給各位飲用。




首先第一輪試飲的是京都一保堂的裏千家『鵬雲齋宗匠御好─幾世の昔』。雖然有「昔」的茶粉都是濃茶粉,但為了讓大家能快速又輕鬆地試飲,因此今天一概以薄茶的形式呈茶。先論香氣,這款裏千家大宗匠喜好的茶粉,香氣濃郁,在茶粉過篩時就能聞到濃濃的茶香和淡淡的、類似海苔的香味;打成薄茶後,很容易就能刷出濃密綿細的泡沫。喝起來茶味非常濃,味道略苦卻不澀。由於以前喝過也是鵬雲齋大宗匠喜好的辻利茶粉,味道也是很濃,經過眾人討論之後,結論是也許大宗匠喜歡比較重口味的茶。另外,我個人以為這款『鵬雲齋宗匠御好─幾世の昔』茶粉,也許適合搭配甜味較重的主菓子。




接著第二輪所試的,也是京都一保堂所出品的表千家『而妙齋宗匠御好─丹頂の昔』。這款茶粉先前我曾在家試喝,當時茶粉初開封時沒什麼香氣,刷茶時也比較不容易刷出很多泡沫,喝起來茶味也很淡。但奇怪的是,這回的品茶會是用鐵釜煮水,搭配較好的茶碗,不但起泡變得容易許多,茶味雖然較『幾世の昔』清淡,但是清淡中又帶點雅緻,我個人以為這款『而妙齋宗匠御好─丹頂の昔』也許適合夏天比較清涼、不那麼甜膩的果凍類型的主果子。



至於為何在家裡試喝表千家『而妙齋宗匠御好─丹頂の昔』的茶粉,和在茶之器古書堂試喝的味道會差這麼多呢?我後來才明白原因在於水質和煮水的器具。在家我只是用一般的熱水瓶煮自來水,但建廷把拔卻是用鐵釜煮礦泉水。由於鐵釜煮水時會吸收水中的雜質,因此水質變好,加上水溫夠熱,因此茶粉的美味元素和特色才得以釋放和發揮,不受水的硬度和雜質干擾。



除了釜和水會影響茶湯的味道之外,經過建廷把拔這位茶碗專家的指點,我們才發現,原來同樣的水、茶粉和亭主,但是使用不同的茶碗所刷出來的茶湯,味道卻大不同,好比用京燒或硝子(玻璃)茶碗是最不會影響茶味,但若是用新的鬼萩茶碗或備前燒茶碗所刷出來的茶湯,則會帶有一「土味」。這理所說的「土味,並不是指很老土,也不是河魚的土腥味,而是指陶土的味道,因為不同地方的窯元燒製的茶碗所使用的陶土和釉都不同。



由於買茶碗不像買土鍋,買回去要先拿來煮粥,讓米汁把土鍋的毛細孔都填滿塞住,一則是不讓土味跑出來,二則是不讓煮食的味道滲進土鍋,以致影響下一次煮食的味道。我們買茶碗併不會回家先用粥來煮一煮,所以新茶碗剛使用時,就容易有「土味」,可是茶碗在經常反覆使用後,毛細孔會漸漸被茶填滿,土味也就漸漸消失,也就能喝到茶的原味,而這個過程就叫作「養」,就一如中國茶道裡養壺的道理一般。




這次的品茶會另外還有一個插曲,就是建廷把拔出借『馬上杯』讓我試用,由於這是我的『馬上杯初體驗』,過去不曾用過這種形式特殊的茶碗,因此不確定自己擦茶碗時的動作和方法對不對,但是用馬上杯刷茶時,握著高腳真是穩如泰山,不像台天目茶碗組是兩個物件組合在一起,刷茶時天目碗容易滑動,所以馬上杯非常好刷茶。只可惜現場沒有馬匹,不然真想騎在馬背上,握著馬上杯喝喝看,感受一下古人在出征前最後一服茶的心情。




總而言之,這次的小聚會不但試了兩款茶粉,還學到了新知識,也體驗了特殊形式的茶碗,真的非常有趣也非常充實,與諸位同學一起砌磋討論、互相學習之後,確確實實是滿載而歸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