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鳳庵茶席-來者是高手!



                                                                                                                          (圖文:欣如)

 

對鳳庵,位於宇治,是官營的茶室。

取名為對鳳庵,是因為剛好與平等院的鳳凰堂相視。(話說,本次去宇治剛好遇到鳳凰堂修復完成,但之前去過了,本次就跳過)宇治主產茶,所以地方政府也很積極推廣宇治茶,聽到"官營"兩個字,基本上就是很划算的意思啊!

 

對鳳庵茶席預約方式,就是在隔壁的宇治觀光中心買茶券,基本上,櫃檯都會置放桌牌,告知今天的茶席是抹茶或煎茶,然後是哪個流派的哪個老師。

 

茶券只要日幣500円,卻是吃主菓子啊!跟茶道資料館一樣佛心來著!而且,因為我當天是使用伏見宇治一日券的車票,還可以憑車票再優惠,所以我只花了400円。

 

我這天去相當幸運,遇到裏千家的茶席,亭主是橋爪宗善。




買完茶券之後,走到隔壁的對鳳庵敲鑼等待。

就在等待之時,又來了三位日本太太,其中一位,總讓我覺得氣場不尋常。

大約過了10分鐘,亭主結束上一場茶席,出來迎接我們。

我本想讓氣場不尋常的那位先行,當主客,但她很堅持我先到,所以由我當主客,那時我突感背脊一陣涼。
 

 




本次的茶席體驗是我京都旅行這麼多次,頭一次進正統茶室跪坐喝茶。我第一個進去,看到坐墊,但第一個坐墊卻是放在床之間前面,我當下覺得我能坐這嗎!?總之,畢竟是官方推廣,規矩也就沒這麼嚴苛,我搔了搔頭,問了工作人員,我還是坐下去了。

 

水屋人員陸續先送上主菓子,果然還是紫陽花的意象啊!(趁亭主尚未進入茶室時拍的),當天的茶花也是紫陽花為主題,而且好小朵好可愛,不知道去哪找這麼小朵的?




即使水屋人員已經送上菓子,但在座四位客人,我們沒人動手吃,是的,我們都在等待亭主說可以吃的那一刻,(咦!?看出端倪了嗎?除了我這個茶道幼稚園小朋友以外,其他客人似乎也都是深諳規矩之人!)

 

亭主在尚未準備好之前,透過拉門探頭請我們可以先吃菓子,我們才開始動手吃。


 


今天做的點前是長板,是不是這麼巧!!剛好是我出發來京都前學的點前!反正都已經硬著頭皮當主客又坐在床之間前面,超級靠近亭主的,剛好藉此機會好好觀摩學習,在亭主點前過程,茶杓不愼從棗上掉落,亭主不疾不徐的重新清理一遍,啊,這從容的態度,我要好好學習啊!再來,不知道為什麼,從學茶道之後,我變得很注意手部的動作,所以我也觀察了一下亭主的手勢,就跟我看能劇一樣,舉手投足盡是優雅。席間,亭主輕鬆的與我們對談,但畢竟我日語不怎樣,又是茶道幼稚園級,所以全程一直以微笑點頭蒙混,哈哈哈(好心虛)

 

接著,水屋人員在亭主尚未刷出第一碗茶時,就送上次客的茶,氣場不尋常的太太是次客,她把茶碗放在我跟她之間感謝我的相伴,又把茶碗放在她與第三位客人間說聲我先用了,啊~~~~~果真是巷內人士!!

 

當亭主送上茶時,我感謝了亭主的點前(但,曉梅老師,我想舉手發問,當次客已經比我先用茶了,這時候我該跟次客講什麼?講我先用了好像怪怪的?),當天我用的茶碗是荻燒,相當漂亮。

 

亭主收拾期間,我們也陸續喝完茶了,次客的太太這時說:啊~學茶道30年,對這次來京都很興奮,心一直蹦蹦跳,能來這喝茶,真的很開心…..之類等等。然後她是非三千家流派的,流派名稱我沒有聽得很清楚,畢竟光是聽到”30年”我就嚇傻眼啦!來者果真是高手!!還好我沒做出什麼失禮的事…….

 


之後太太還詢問老師想拜見掛軸,我急忙退出床之間,跟著在旁邊一起拜見,結果,沒想到太太突然問我:學茶道學幾年?小輩誠惶誠恐,日語又爛,當下生硬的回答:才剛開始……..被識破非日本人之後,沒想到更引起他們的興趣,以為我剛到日本學,我就說我在台灣學,大家更加感興趣,也問我是哪個流派的,似乎對於在台灣有日本茶道教室這件事感到很驚訝,亭主這時悠悠的說:裏千家在世界各地都有分會呢~


 

太太們還跟我說很想去台灣玩,之前老公曾去台灣出差,說台灣東西真的很好吃等等……

 

之後,太太們先行離去,我獲得亭主的許可後拍攝茶室空間,花入是竹編的竹籠,好夏天;然後,掛軸看不懂………




踏出茶室後,看到庭院的光影,也好美,著實度過一段有點緊張卻又開心的茶時間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