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菓子資料館-喫茶趣



                                                                                                                          (圖文:欣如)

 

前陣子又從京都回來了,本次主題雖是看平安神宮薪能,但也是我學茶道之後,第一次回訪京都,有微妙的不同。最明顯的就是到處找茶喝、找菓子吃(笑)。

 

本次反而一直錯過茶道資料館,去了京菓子資料館。(在學茶道前,我倒是去過茶道資料館,當時的和菓子是鼓月的清涼,見下圖)



京菓子資料館隸屬於老店-俵屋吉富,門票是日幣700円(茶道資料館是500円),一樣內含一服茶及俵屋吉富的生菓子。

 

一進門,是個可愛的小女生接待我,收了門票錢就引領我到立禮的茶室喝茶,茶室裡擺著御園棚。

 


菓子是紫陽花,現下正是京都的紫陽花季啊,粉嫩的紫藍色真的好夢幻,加上透明的寒天比擬水滴,真的猶如鮮嫩欲滴的盛開紫陽花躍然眼前啊~(想起上週五關老師帶來的ほたる也是紫陽花,像是尚未盛開的花苞嫩綠色也是好美啊!)




內餡是香甜的紅豆沙,我真心覺得和菓子就是要甜才好吃啊!不然怎麼陪襯茶入口時,在口中餘留下的甘甜呢!




吃完菓子後,出現在盤底的小白鶴也是可愛的要命!讓我好想開口問:哪裡買!?京都人挑選器皿的美感也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而小女生刷的茶也是美味可口、茶泡綿密,只是很可惜的,雖然有御園棚,但通常是擺設或特定時間才會有現場點前,不然都是從水屋送茶,之前去茶道資料館也是。



喝完茶之後,我準備來好好欣賞一下御園棚所使用的茶道具,當然也詢問了是否可拍照,一樓茶室是可以拍的,但二樓展示間就不行了。(基本上,禮多人不怪,我最後再補充這次去京都的一些觀察)



 



話說,茶道具的選擇也是超京都品味的!整體都相當初夏新綠感,三角形的水指,以前從來沒見過,非常特別且優雅;棗是紫陽花的時繪,金色的時繪在黑色的棗上,真的都快閃瞎我了(看照片一直對不到焦就知道有多閃);




然後香合是竹製的,是隻小青蛙在荷葉上,相當具有夏季旨趣;




蓋置也非常高雅,應該是海的意象,也是很符合季節,釉藥卻是選擇非藍色海水的黑白金,當場美感大升級,完全脫離海水浴場這樣(笑);倒是茶碗我沒啥特別的印象…..




床之間的陳設也很有趣,花入的選擇是藍色琉璃,好清涼;掛軸為『滿目青山新』(謝謝曉梅老師指導眼拙的我),也是好符合初夏新綠意象,我都透心涼了我~




欣賞完茶道具之後,接著到二樓欣賞俵屋吉富的作品,主要是展出得獎的大作,好精巧,尤其是眼前的盆花竟然是和菓子做成的,巧奪天工的細活讓人懾服!另外還有一些舊文獻的展出,因為不能拍照,大家就自個去看吧!

 

離開時,出口直接連結俵屋吉富的店頭,所以體驗跟購買一條龍服務。當然,忍不住也買了一些菓子回去,畢竟人在京都,怎能不每天吃一下!尤其我根本是甘黨一族啊!

 

很推薦大家來這裡看看,畢竟,誰不愛生菓子啊~

 

京菓子資料館:http://kyogashi.co.jp/shiryokan/

 

*後話-本次京都觀察:其實算算也去京都好幾次了,今年卻讓我有很不一樣的社會觀察,被炒得過熱的京都觀光,真不知道對我們這些愛京都的人是好是壞,貼著不可拍照的地方變多了,別說店家,就連神社也是,賣御守的地方幾乎都貼上不可拿出來拍照的警語,而且還是以繁體中文書寫,內心真是覺得很感嘆也很遺憾,真希望大家都能自律一點啊……….(畢竟已經聽說有些京都民宿是不收台灣人的,因為取消都不講的啦!壞孩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