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大仙院坐禪實相

                                                                                                                              圖文    曉慧

自從上了茶道課,到日本旅行京都找茶成了不二的選擇。

受限於學校作息,春花秋楓都不是我能旅行的季節,所以京都印象對我來說總是各種顏色的綠。



既然是茶之旅,當然要到「麥加」大德寺朝拜,今年專門造訪該寺的最有名的塔頭「大仙院」。大仙院之名來自「心無所染‧入大仙道」,很殘念,該院全面禁止照相,也因減少相機的依賴,只能專心用眼睛紀錄室町時代有名(據說也是最古)的枯山水庭園、方丈建築及世阿彌及狩野元信、之信的襖繪。





在方丈前庭吹完風,正當離去時,突然由現任住持(後來上網看照片才知道)親自帶領4個日本人,打開了另一扇不給觀光客看的通往茶道紙門,住持說起該院與茶道有很深淵源,第3任住持是古溪和尚(知道!知道!利休的禪學導師兼好友),千利休曾與豐臣秀吉在這喝茶(知道!知道!茶話指月集曾有某夏太閣與利休在此喝茶,太閣突然命令利休插花,利休利用窗前一塊略高石頭上放花瓶插花,太閣大為贊賞其風流意話),接著指出這塊石頭是放花瓶的石頭,那塊中空石頭據說是給千利休設計手水缽靈感的石頭,同行日本人對茶道不感興趣,僅淡淡「ㄟ」一聲,反是外來的我突然覺的滿寺都充滿了「神蹟」。





最後參觀加碼演出,由前住持尾關宗園(上網一查原來是非常有名大師級的和尚)親自在我的手冊上簽名,知道我來自臺灣,還用中文念了他最有名的名言(今こそ出發點),感(衝)動之餘,立馬加碼報名參加了星期六閉院後的禪坐體驗。


但報名後卻是煩惱立上心頭,沒慧根的我,出國前才百思不解問過閉關2周曉貞,坐禪時真無卦礙嘛?為何我總是滿腦俗事在腦中轉來轉去?曉貞給我的回答是「就讓它轉來轉去」(禪門公案一則?)。

當日懷著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的忐忑心情,乖乖與其他8人隨著住持指示,坐在方丈前亭,雙手放在腹前,瞪著2陀隆起白沙,隨著梵音參起禪來。


方丈拿起大板來回巡視,伴著烏鴉啼及樹葉沙沙聲,偶而響起啪啪聲的杖喝聲,剛開始果然是雜念滿天飛,但經過一輪後,不才的我竟然也能慢慢心定聞到沙羅雙樹飄來微微花香。

1個小時參禪後,大家移到茶室喝茶去,當日配的是葫蘆型有茴香口味的乾果子,果然是茶道發源地,雖然只是簡單刷茶,確是我這趟旅行所喝最好喝的抹茶。住持與大家閒話家常,說起他「脫サラ」當和尚的選擇,及談及最近來參禪的多是年輕人,並研究起這次來參加男生的頭型,討論可留下來當和尚的人,氣氛很快樂。我隔壁2個看起來像大學生的男生,感覺就很安定,十足的京都子,在暮色中他們輕快騎著腳踏車離開大德寺,突然腦中閃過鴉川荷爾摩的畫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