関老師要我做個不叩不鳴的老師

最近関老師又給我許多啟示
讓我重新思考我的步調

一日我問:
做老師的要如何指正學生不對的地方?

老師說 : 不必! 不用指正!!
讓他自行觀察、自己發現、自動詢問、自我改正。

那如果他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錯誤呢?
老師答 : 那就讓他學一輩子。

哇~~一語驚醒夢中人!

總認為教導是老師的職責  不說分由地主動教人、強迫中獎
其實對於不想好好學的人來說
做老師的教得再努力也是白做工啊~

只有等他真的想要學習、真的求知若渴、真的自發主動時
才會誠心願意謙恭地學習
為學習而學習、沒有目的性地學習
為學習而願意受苦犧牲卻在所不惜...

原來做老師的就是廟裡的那口鐘
大叩大鳴、小叩小鳴、不叩不鳴!!!!!

身為老師30多年了
過去的我竟一直錯把自己當作自鳴鐘頻頻亂響到現在啊~~
怪不得有時累死自己亦不見成效

又一次 関老師勉勵新進學生 :

茶道不只是學習泡茶的点前方法
會不會点前甚至完全不重要
重要的是人格的養成

如何在學習茶道的過程當中
不斷地發現自己在做人做事上不足的地方
不斷地改進 不斷地修正
這才是學習茶道的真正目的


學習茶道是學習發現自己的錯誤
然而有些同學以發現別人的錯誤為樂
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
對同學頤指氣使 居高臨下

有時我會提醒具此等習慣的同學
但總不見改進

関老師的意思 就是要他自己發現他在團體中逐漸受人疏遠 進而自我覺悟
如果無法自覺 就永遠不用改進
具有這種習慣的人
不只在茶道教室而已  在其他社群中想必也是一樣
直到自我察覺  救贖之門才會打開...

只是我們的學習環境就會受到幾隻烏鴉麻雀聒噪不停的打擾
不過想想  這個社會也不是無菌室
充滿了各式吵雜的現象
我們也只能訓練自己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

辛苦大家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