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之路的起點


by Coco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學習日本茶道至今年十月初,即將滿四年了,最近也剛遞出上級許狀的申請書,並且學習上級的課程。想起當初想學茶道的理由,我想大概很多人跟我一樣,是為了吃和菓子吧?哈哈!

            早在十多年前我高中升大學時,台北新光三越站前店地下二樓就開了一家和菓子專櫃「源吉兆庵」,當時覺得很貴,除了逢年過節有時會買禮盒孝敬我的高中地理老師以外,小氣的我始終捨不得花錢買來吃,於是開始收集「源吉兆庵」的DM,每一季都會出一次。此後無論是路過它在百貨公司的專櫃或是直營門市,我都會去拿DM,甚至連「明月堂」或是其他和菓子店的DM,只要我覺得喜歡就會拿回家收集。

            其實,後來我還是有去源吉兆庵買過散裝的和菓子來吃,可是抹茶卻一直沒有喝過,直到有一天與朋友聚餐,到了王品集團新開的「聚‧北海道昆布鍋」時,餐後的飲料甜點我鼓起勇氣選了抹茶與和菓子。當然,抹茶就只是抹茶粉加熱水沖開,並不是薄茶、當然也沒有泡沫,可是我的抹茶初體驗卻是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從此以後我開始迷上抹茶口味的食品。至於餐廳的和菓子嘛,不漂亮也不正統也沒有非常好吃,已經沒有什麼印象了。


 

因為很迷和菓子DM和抹茶口味,在2005年甚至畫了一幅畫,旁白寫著希望自己在2006年結婚時能用和果子當作喜餅。雖然願望並沒有實現,可是2007年卻在無意間讓我在Upaper捷運報上看到「東吳大學推廣部日本裏千家茶道班」的廣告,真是讓我感到既熟悉又興奮,因為,我從東吳大學畢業後,還在推廣部學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日文(現在都忘光了),所以覺得熟悉的母校開設既有抹茶又有和菓子的茶道體驗班,祝曉梅老師還是我們以前國貿系日文課的老師之一(雖然我不是祝老師那一班的),厚厚厚,真是太棒了,而且當時廣告是說4堂課1800元,也不貴啊,就很想報名。

          不過當時忘了因為什麼原因,就一直拖拖拖到2008年10月才真的去報名茶道班。還記得第一堂課就把我嚇呆了,老師幫我穿浴衣,然後我在榻榻米上跪不到30秒就腳抽筋了,然後整晚都在傻傻地摺帛紗。看著榻榻米上的前輩們很厲害地跪著做各種點前,我退縮了,回家以後開始考慮著要退費。

          後來遇到國慶日連假,所以第二堂課隔了兩週才上,那兩週我左思右想,退費太麻煩了,而且才去了一次而已,再去一次看看好了,也許會有不同。果然,我會摺帛紗了,我會擦器具了,我會打茶了…漸漸地就學會了整套的「盆略點前」,真是有成就感。只不過我也同時發現,不是只學會盆略就結束了,還可以繼續報名繼續學,於是一期又一期地學下去,不知不覺就快四年了。

          老實說(老師同學們請不要打我),我學茶道實在是沒有什麼特殊目的,就純粹是想學然後還不想停,也沒有什麼遠大的目標,但茶道班是我的「秘密基地」、是我的「小宇宙」,我在這裡得到了技藝、友誼、紓壓、成就感…等等,只要這些還繼續存在,也沒有外力干擾的話,我想我還是會以我自己的方式,默默地繼續我的「茶道之路」。

2012.08.1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