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與台下

 
在教室中每星期一次的練習
歡樂中輕鬆愉快的學習
當然是很好的事
但是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
沒辦法得到檢驗

突然那天被打鴨子上架時
明明已經特訓一個月了
明明以為滾瓜爛熟了
明明睡覺都在做点前了
卻還是會出錯......

一次的活動有一次的學習
每次都會有不同的狀況
我們學的不是死的點茶流程
是各種臨機應變處理事情的方法

就如學校教導我們的理論汗牛充棟
但是實際出社會之後
每天發生的事都不是按照教科書走的

學校教的是基礎    就如一棵樹的主幹
出社會學的    才是這棵樹的枝葉
只有主幹沒有枝葉
看起來就是一株枯木

在我學習茶道的一路上
看到有些人總吝嗇給予後輩機會
我的想法不一樣
我鼓勵大家走上台自我挑戰

仙叟弟子加賀藩士大平源右衛門著「茶之湯道聞書」中
記載仙叟帶著弟子在各處參加茶事茶會
針對會場狀況、茶具配置、露地(庭院)知識、主客心得、點前細節等等提出疑問並討論
另外如松本見休著「貞要集」等等
亦記錄了利休參加每次茶會後對於每個細節的酙貶紀要


每次的活動的反省都會讓大家成長
自我期許下次要更好
這就是前進的壓力與動力

在東吳學茶道的同學
總會有多如下雨的活動可以參加
雖然報酬微薄或大都是奉獻
但是這些都是花錢也買不到的經驗

沒有台上的震撼教育只有台下的訓練
這都是死的點前
場子不論大小  地點不論高下
我們要面對的是自己

要登上台前
先要從台後觀摩學習做起
要做大廚
先要從洗菜切菜學起
要做科長
先從泡茶影印挨罵開始


我真的會了嗎?
我真的不發抖了嗎?
我真的治大國如烹小鮮了嗎?

不試試怎麼知道?
踴躍參加踏往台前接受檢驗之路吧!

你練習好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