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懷石中的白飯


我原是個味覺頓感的人,
學了茶懷石才開始茅塞頓開,
發現天外天的世界。
幾天前去台北一家米其林餐廳用餐,
同行朋友一致認為飯很硬,
但又不是沒煮熟,
也不像是品種的問題。
平常不太吃飯的我,
不禁好奇吃吃看,
米飯外層乾硬,內層適中,
吃不出米香…
「呵呵!!這是中午的飯,重新熱一下拿出來的。
而且忘了噴一層潤濕表面的水。」
大家聽我這麼一說,
不禁佩服,頻頻稱道,
弄得我飄飄然起來,
其實這些都是茶懷石教我的…….
茶懷石的流程中,
飯的軟硬程度也隨著用餐的時間流逝而改變,
第一回盛上的飯,是煮米水還沒收乾的狀態,
濕濕亮亮的,享受新煮米的甜味。
第二回第三回盛出的飯,
此時水已收乾,
一次享受飯香,一次享受彈牙感。
最後一回拿出來待客的,
是用黏在鍋底的那一層做成的鍋巴湯,
焦香衝鼻,配最後一道的漬物最合胃口。
茶懷石中,
如果連飯都沒辦法煮出這樣四個層次,
就遑論其他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