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督府時代的文物





我以為台灣總督府時代的文物保存在總統府?

我以為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在台北?

我以為南投只有日月潭?



原來當時的文物現在都收藏於南投的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一天國史館人士打電話到東吳

希望我能講一下茶具  幫忙他們更深入認識自己的館藏

因而促成了這次的講題

"從台灣總督府時代看日本茶道"





中興新村我還不曾造訪  穿過林蔭大道花木扶疏

裡面居然有個這麼大、這麼雄偉的建築

文獻館是呈ㄇ字型三棟建築

這是其中的文物大樓

日據時代的文物通通沉睡於此





館中有些文物曾經借給總統府及台北賓館展示

最近因為借用期間屆滿  都被國史館收了回去



現在要看這些東西就得要跋涉到地震頻仍的南投

而且絕大部分都收在庫房中



此行最大的收穫就是看到當時在官家使用的茶具

館方拿出了一些天目、茶碗、茶入

雖久未使用  但仍看得出貴族風華

木箱、仕覆、落款一應具全



人生的緣份真的奇妙

當時在總督府及總督官邸中進出的茶具  此時與我在此四目相交

多麼地不可思議~~

時空似乎不曾中斷  一切似乎重新甦醒...



另外還拿出一些館方有疑義的文物

原來是香道用的香木、香合、香爐等等

另外小羽毛的用途也打敗了一票專家

懷石道具則更是陣勢驚人

看得出當時宴客的氣勢



每個器皿是裝甚麼、甚麼時候端出來、怎麼用、都有一定的規矩程序

未來如果可以針對茶懷石做一個展覽

從一開始的懷石到最後的茶道

展出一系列的用具及生活用品

相信熱愛美食的台灣人一定會大為瘋狂的!!



今年九月在北投文物館,將會舉辦茶道特展,

屆時將有幾樣總督府時代的文物會和大家見面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