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抹茶巧克力學茶道

  

by Coco   2013.06.12


由於任職公務員的若倫同學最近常到新北市政府開會,所以也就常順道去旁邊的板橋大遠百百貨「刺激經濟」。同為茶道班學生,也同樣喜愛各種抹茶口味的食品,所以若倫同學三不五時就會拎著裝滿抹茶巧克力或抹茶餅乾的紙袋現身,秀出他的「戰利品」,看看大遠百的超市又從日本進口了什麼新的抹茶口味點心,然後一起品嚐。

最近他買到的新貨是日本「不二家LOOK抹茶慕斯巧克力」,包裝以茶粉為背景,打得完美無瑕的薄茶上,上演著分別包著紅豆和牛奶餡的抹茶巧克力「斷面秀」,著實令人食指大動。不過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包裝盒正面右上角的「茶道家‧木村宗慎 監修」這幾個字。哇!茶道家背書的巧克力耶!簡直就是品質保證!咦?左下角怎麼還有「茶湯體驗會」的訊息呢?買個巧克力還可以獲得免費的茶道體驗機會啊!真的是太好康了!

打開外盒,內包裝很貼心的就標示了12顆巧克力之中,哪些是紅豆餡、哪些是牛奶餡。每種口味各六顆,於是我迫不及待地撕開包裝袋,每顆巧克力上都印有一個英文字母,排列起來正好是三排的「LOOK」,而且L和K都是紅豆餡、O則是牛奶餡,我覺得還滿好玩的,如果給小朋友吃的話也許還可以順便教英文字母和拼字,這樣也算寓教於樂吧?


由於我個人通常偏好純度50%~65%巧克力,所以太甜或牛奶含量太高的巧克力我就不是很喜歡,尤其不愛白巧克力,但是抹茶巧克力好處就在於抹茶略帶苦味,而巧克力的濃度應該在50%以下,讓抹茶的苦味壓抑住巧克力的甜味,但甜味同時又能襯托出抹茶特殊的香氣和回甘,並且能順利將抹茶和巧克力的味道在口中融合,因此做得好的抹茶巧克力應該是甜度適中、入口時滋味層次分明、溶化時又能融為一體,比如「冬之戀」的抹茶巧克力就是我的最愛。


回到「不二家LOOK抹茶慕斯巧克力」,拿起印著L的巧克力送進嘴裡,巧克力雖然有點偏甜,但因外層的巧克力並不厚,內層的抹茶餡很多,所以抹茶味與巧克力融合後整體味道不會太甜,但是號稱包有紅豆餡,我卻怎麼也吃不太出來紅豆味,可是若倫同學卻說紅豆口味的很好吃。至於牛奶餡,老實說我也吃不太出來,主要的味道就是抹茶巧克力。也許是我的舌頭不夠靈敏,也可能是紅豆餡或牛奶餡包得不夠多,以致於兩人吃完的感覺不同。不過整體來說,兩人對於這款抹茶巧克力的評價都不低,將來還會想再買來吃。

吃巧克力的同時,順手拿起外包裝紙盒再仔細研究,發現紙盒內也有玄機,那就是關於茶道的小知識。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每一盒印的茶道小tips都一樣,但我們買到的是介紹「黑樂茶碗」─江戶時代中期的樂燒宗家五代「宗入」的作品;所謂的黑樂茶碗成為了抹茶茶碗的代名詞。

除了茶道小知識以外,盒內還是繼續宣傳著親子茶湯體驗。不過話說回來,這位木村宗慎先生究竟是何許人也?翻到包裝盒的背面,左上角有關於他的簡介,還印有木村先的玉照,可是簡介上只有說木村先生是一位新進的年輕茶道家,曾獲得茶室設計獎,卻沒有說明他是隸屬於哪一個茶道流派。究竟他是不是咱們裏千家的教授呢?於是我就將抹茶巧克力包裝的照片上傳至Facebook,請祝老師解惑。

根據祝老師在網路上搜尋的資料,這位木村先生是從少年時代開始學習茶道,之後設立「芳心會」。除了監修茶室而獲得日本國內外的設計獎之外,日前同學們推薦的茶道漫畫《我是利休》,竟然就是這位木村先生負責監修!

(網路原文:http://www.fujiya-peko.co.jp/collabo/matcha.html
木村氏は少年期より茶道を学び、その後、芳心会を設立。茶の湯に関する執筆やコーディネイトのほか、茶の湯マンガ「私は利休」の監修を手がけ、さらに監修した茶室が国内外のデザイン賞を受賞するなど、活躍が期待される新進気鋭の若手茶道家だ。各商品のパッケージには、木村氏が実際に立てたお茶をデザインしている。)

對於正在學茶道的我們,發現吃抹茶巧克力還能學茶道,自然是喜出望外,即便這位木村宗慎先生不知是不是裏千家的教授,但是他推廣茶道的努力仍是可見一般,不禁讓我想起祝老師曾經與Mister Donuts合作宣傳抹茶口味的甜甜圈和日本茶道。希望這樣的產品和活動在台灣能更多更常見,相信藉由這樣的方式能讓更多的台灣人有機會認識日本茶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