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收拾──茶道裡的細碎之聲


                                                                                                                                  顧明和 
                                                                (本文原載2012年北投協會「山山黃葉飛」茶會會記)

「沙、沙、沙、沙……」

開始注意到茶室裡的腳步聲,是什麼時候呢?回想起初次在茶室裡學習走路的樣子,猶疑地顧忌著下一步該怎麼走,才會剛好「跨」過榻榻米的黑緣,之後終於了解,原來正確的走法,應該用腳前端輕輕地「滑」過。足袋與編織的藺草摩擦,發出令人安心,好像在乾爽的季節裡,掌心撫過手臂的聲音。我想我是從那時候開始發現,不同人的腳步聲,其實都透露著某些真實的訊息。

紙門被推開,行禮之後,茶室進入短暫的寧靜,亭主俐落地將道具端出,此刻你發現,熟練的亭主,腳步輕巧乾脆,傳入耳朵,引起一陣輕微的酥麻;生澀的初學者,小心地拿捏觸地的力道,儘管帶點滯澀,動止間卻也有令人屏息的謹肅心意。

「沙、沙、沙、沙……」只在一瞬間,茶室裡同時上演著修養,還有美麗的莊嚴。


這回茶會,訂題為「山山黃葉飛」,除了呼應季節,也是希望前來參加的您,能夠聽見那風搖葉落的聲響。

入秋的北投某處,此刻,也正飄飛著染金的銀杏葉呢!

林間的泥土上,今秋新覆上一層枯葉,我想像著,枯乾的葉子從此開啟了一段安靜的等待,等待此回凋落的生命,最終也要回歸,等待另一季春天,重新舒展。你說,這多像是等待一碗茶的心情,不是嗎?

在沙沙的腳步聲裡,靜寂的茶室,也隱藏了季節的秘密。

而後你感覺到帛紗滑過指尖……

鐵釜的鳴聲是什麼地方發出的呢……

亭主用茶筅刷刷刷在茶碗裡揚起一陣波濤……

後來,你依照默契,「窣」的一聲,淺淺的笑了。

喝完茶之後,總是有一種,像是把堆積的衣物一桶桶洗乾淨了,攤開在晴朗的風裡,叉手看著,由衷地感到滿足的心情,很奇妙的,常會忍不住想笑。

我想那是因為,我們都一直期待著,好好收拾收拾的契機。發現了嗎?收拾收拾,在心底低低的念了又念,這個聲音,好像變成了一種很安心,很舒服的安慰,而且不知道為什麼,那讓我想起了媽媽……

唐代詩人王勃在寫下「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這樣的詩句時,會不會,也有著類似的心事?今天的人們已無從追溯了。然而我十分相信著,從古老的歲月一直吹拂到今天,催促著季節流轉的風聲裡,人們將一直可以尋找到,那些微弱細碎的提醒,還有某些不易言說的,關於生命,也關於生活的哲學領悟。

「沙、沙、沙、沙……失礼いたしました。」

今日後,我誠摯地祈願,在茶道中習得的平靜與秩序,能一直成為你我奉行的目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