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天開始於打掃,結束於打掃。』


到裏千家smuuer school上課第一天第一堂課的指導老師對我們如此說。兩天的課程中,第一個時段跟最後一個時段都是掃除時間,指導老師說,掃除是最基本的開始,經過完整的打掃後,才會在床間掛上掛軸,再搭配掛軸配上合宜的鮮花,最後放上風炉先屏風,一個茶室的最初準備工作才算完成。

至於打掃,也是一門學問。

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先要撢除紙門窗楞上的灰塵,然後用掃把掃除掉落在榻榻米上的塵絮,怎麼掃、從哪開始掃、往哪個方向掃、哪塊榻榻米掃起,在在都有準則,最後趴跪在榻榻米上,依照格線橫向擦拭,濕布擦一遍,乾布再擦一遍,掃除工作才算完成。當第一天一大早我跪在榻榻米上使盡吃奶力氣擦拭著榻榻米時,心中忍不住OS:「我到底在幹嘛?!」

到了下午課程結束後隨即而來的亦是掃除工作,早上是為了茶室而做準備,而下午就是把一切恢復原狀。我們四個人努力的整理著今天一整天使用的空間,期間,我去了一趟廚房拿抹布,也許是看到我遲疑了一下,一位助教朝我走來,看到我手上拿了一條上面用紅筆寫了個”上”字的抹布,便跟我解釋說這塊抹布不能用來擦榻榻米,我立刻解釋是要拿來擦窗稜的,看我轉身就要走,助教又問「那不需要打濕嗎?」,我回覆「和室旁邊已經有提好水的水桶了」,助教立刻跟我說「水桶裡的水是用來洗擦榻榻米的抹布,不能用來洗擦上層的抹布」,我聽見後立刻點頭並轉身要去水槽洗,立刻又被助教阻止,助教說「這個水槽是用來清洗食用器材,洗抹布要用下面這個水槽」.....當下我覺得心裡一陣羞愧,原來被我視為簡單、可輕鬆完成的掃除工作,我盡然做得如此不到位。

同樣道理也可以應用在學習茶道上。當點前法越學越多、越學越複雜時,往往我們會不小心將心思用於記住複雜的流程,而忽略了基本功的重要性。在第一天的課程中,有一個示範點前,示範的是風爐薄茶點前,指導老師說「薄茶點前沒有太多複雜的流程,有的是最基本的點前手法,如果基本動作都做不好,這個點前就不用做下去」,讓我深深的記在心裡。這次在裏千家summer school,我們四個人很幸運的都有被指導老師一對一指導的機會,不管是當亭主或是當客人,都是一番學習。而在每個人一輪痛徹心扉的苦跪下,我們或多或少都被點出了許多小缺失,而這些小缺失可能是長期被我們忽略或是習以為常下所養成,以外行看熱鬧來說我們確實可以照流程run完一個點前,但從內行看門道來說小細節才是重點。就好像如果我今天真把擦上層窗稜的抹布拿去水桶洗,也許無傷大雅,但不對就是不對。

這次兩天的課程,除了實質上茶道技巧的指導外,我學到最多的,應該就是學習茶道的態度。這種態度,不只是在學習茶道時才有,更應該是因為學習了茶道而將這種態度延伸到其他層面。而關於這方面,我想我還有得學~(笑) 另外兩天的課程中,我們也接觸了之前從沒碰過的炭手前和灰形,第一次看到灰形,鄉巴佬如我還問祝老師這是買回來就這樣了嗎?我還以為是固體的,幸好沒有多手用手指去戳一下,不然真的很難解釋.....等到自己實際演練一次,才知道這根本就是超越人類工藝水準的超藝術啊啊啊!兩天的課程很充實很愉快,最後,只有一個忠告,真的要很耐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