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中的傳奇女吉野大夫





                                                                                                                  圖文  曉慧




本週茶道課是各種棚的練習,「**齋所好」的各種茶棚,樣式規格不一,讓人練習的七葷八素。

 

小聲地說,性喜虛華的我私心最愛的就是「吉野棚」,該棚有4柱,客人側邊是開圓型窗,另一邊(勝手邊)冬天是障子,夏天換竹蓆,像個小小家,在吉野棚前練習點前,很有華麗的感覺。






 



說道吉野棚的由來,不得不提起有名的吉野大夫,在日本的風化區多是集中管理,稱為「遊里」,裡面鶯鶯燕燕,要成為最高檔的「大夫」,除了美貌外,書法、和歌、音律、插花,茶道、圍棋樣樣都要精通。吉野大夫就是遊廓史上不世出的才女,當時京都沙龍界的女主人,原名浮舟的她因在賞櫻會做了首「此地櫻花美,遙想吉原更風光」而被稱為吉野。



在當時名動公卿的吉野,戀上京都豪商灰屋家富二代灰屋紹益,當場把老爸氣死,逆子戀上妓女還有一個皇室情敵(近衛應山)這還了得,二話不說當場逐出家門。小倆口遂落居櫻町的陋巷中,曾為最美麗交際花的吉野洗盡鉛華,默默扶持失意夫君,傳為美談。





據說某日灰屋老爸到櫻町碰巧落大雨,一位美婦讓他躲雨,此婦言語行動落落大方,後來得知就是已為他媳婦的吉野,夫婦2人終在本阿彌光悅撮合下,返回本家。



吉野喜歡圓形的大窗,後昌為吉野窗,灰屋紹益幫她蓋的「遺芳庵」茶室就有一面吉野窗,這個茶室於大正11年移至京都高台寺內,在獻茶紀念式中,裏千家13代當主円能齋特別設計了這個吉野棚。



其實以前也曾造訪過高台寺,不過那時滿腦子都想到寧寧晚年在這用她家鄉方言碎念豐臣秀吉「死猴子,晚年貪念美色,看把整個打下來的江山都丟掉了吧」(史稱寧寧是戰國3大賢妻,應該不會吧),完全回憶不出我是否有看過遺芳庵。



 




 


 自從學了這個棚,今年我到京都高台寺第一站就是找「吉野家」(我那不才姪子對這草屋的新稱謂),大熱天所有人都是匆匆一撇就走了,只有我一人滿懷愛意左看右看,對著圓窗配上我的臉(缺乏自拍神器)努力橋角度,在隔壁弄青苔的園丁阿伯一定認為我有問題。



日本茶道講究茶禪一味,所以掛的畫、用的器具都是出自某高僧某大德,以妓女身分能將字畫「月在西君則往東 將明之晨」(自畫贊) 、甚至她愛用的布(吉野間道)搬上茶室,且有以她命名的棚,吉野大夫應是第一人。



話說吉野38歲過世時,灰屋紹益將她骨灰和酒飲下(有人認為是深情,我個人認為有偏執狂傾向)念出「今生憂世無所憶,俱隨吉野遺黃泉」應該會贏得許多女粉絲的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