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課2:穿越時空還是你


                         


                              

                                                                                                                                            圖文 Ellie

 


那時我小學一年級,美勞課要做一條魚,材料有蛋殼跟信封,先用縫衣線在信封右端的四分之一折處綁起來,然後將蛋殼敲碎,用水彩分別塗上不同的顏色,再將這些蛋殼一一貼在信封上並畫上眼睛。奇怪的是這些蛋殼怎麼上色、怎麼貼,似乎都沒完沒了!正在懷疑今天回不了家時,有位同學提出:「把白色的蛋殼直接貼上去再塗顏色吧!」……我深深記得,那是一個有著懶洋洋夏日陽光的午後。

 

沒想到事隔多年,我已經是成年人的現在,竟然還要貼蛋殼!!!


貼蛋殼是漆器的技法之一,將處理過的蛋殼以馬賽克的方式貼在胎體上,主要用在白色物體的表現上。

 

然而我已不是當年的小學生,眼力早已大不如前,更別提要弓著身子、聚精會神地貼上兩小時,不僅兩眼昏花,連腰都直不起來。我選的是山茶花,一面貼著白色的花朵、一面羨慕著貼水仙花的同學,面積大又好操作,同時我也同情貼菊花的同學,有那麼多細小的花瓣。

 

由於天然漆的特性,需要白色的表現時,便需借助蛋殼等材料之力。貼完蛋殼,後面還有一連串反覆的上漆、拋磨、繪畫等過程,一不小心磨得太深,貼上去的蛋殼就會這麼的給磨光了,一點都大意不得。

 

這樣講,也許很難想像蛋殼在漆器上所呈現的效果,事實上在良好的技巧之下,所呈現出來的效果是非常驚人的!有圖有真相,就請欣賞上圖已故的日本人間國寶寺井直次(1912~1998)先生的作品。 




金胎蒔絵飾箱「富貴」 寺井直次作 (1989)

    圖片來源:東京國立博物館

       http://www.tnm.jp/modules/rblog/1/2012/07/20/人間国宝のわ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