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資料館呈茶




                                                                                                                         圖文  祝  曉梅

 

每次來京都總本部

幾乎都會來光顧一下茶道資料館 

因為只要買一張展覽入場券

就可以品嘗到當季的京都名菓,喝一碗香醇抹茶,看看每季更換的特展

太划算了!  一定要列入下次你的觀光行程~~





這次  當然我也來了!!




照往例

茶道資料館的呈茶做的是立禮薄茶

這個"宝尽くし"皆具

與我上次造訪時一樣

可見招財進寶是四季皆宜的喜氣紋樣 




(2013.2攝)



當時是2月  菓子是二条若狭屋的”梅”



這次是4月  所以是鼓月的”桜餅"(如第一張圖)

 



看葉子上的露珠

真的好用心啊!



同行者剝開葉子正想開始享用

立刻被我勸回

吸飽了一年的歲月精華始釀成的甜酸蜜漬桜葉

特有的清香桜味  就在這一片中...




今年我拿到的茶碗

竟然與去年的非常相似




都是花苞的造型





掛軸 是御家元的墨寶


"草色青々 柳綠花紅" 

一片春意盎然







上次是冬天

所以是由耕月的"溪梅"  與家元親書"一朵香"構成一幅字




非常特殊



前一回的亭主也有做拜見程序(見上面第四圖)

但是這次有特別做介紹



亭主還讓我們親手拿起來拜見



不同角度  蒔繪也不同




主要的看頭在蓋內....

將將~~~



太激動了!我這不爭氣的敗手拼命抖~~





一定是家元的"御威光"所致



茶杓也是御家元作




火箸為螺旋扭轉的特殊造型

還有細緻的金銀鑲嵌




這樣的身心靈洗禮

只要500日幣

是不是太優惠了一點?











P.S.

本次春季特別展

「光悦・等伯ゆかりの寺  本法寺の名宝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