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2018年11月14日~16日---自我修練


地爐的季節一年復始,久練習的課程又見面了。
年年反覆練習,奇怪的是我們每次都有新大陸可以發現。
尤其是一些中級以上複雜困難的流程,
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其實我們早就與它奮戰好幾年了。

「甚麼情況才能以這個点前待客呢?」同學問,
「這個不能用來招待一般客人的点前啊!」
「不能待客那學了做甚麼呢?」同學又問,
「這是用來自我修練的点前啊!」

中級「四個傳」以上的學習項目,
根據古籍,其實都是閉門關窗來學習的,
也就是沒有許狀的人,是不能同座見習的。

「這麼辛苦學了這麼複雜的流程,是為了甚麼呢?」

人生在世,歷經很多的階段。
小時後,我們學會了甚麼,
甚至還沒學會、還沒學好,
就迫不及待地廣昭天下,
深怕別人不知道。

剛剛學茶道的時候,
我們在各種活動中,享受別人欽羨的目光,
我們也在其中獲得成就感,自我激勵繼續向前。

中級之後,我們費時多年、用盡心力,
好不容易克服了「四個傳」的難關,
沒想到後面又有一山還比一山高的困難。

而學會了這些傳說中的複雜技藝,
卻少有機會展示,這是為了甚麼呢?

此時就進入了茶道的「道」的境界。

做人做事亦復如是,
會甚麼,做了甚麼,不一定要告訴別人,
甚至不用告訴別人,
修練自己發自內心地謙和有禮,
從別人的傲慢行徑中,反省自己是否也是如此?

別人不知道我會,也沒有關係,
我學會甚麼点前,不是用來抬高身價的化妝品,
是用來自我修練的重負。

「都不能"展",有學和沒學還不是一樣?」

一如《指月錄》中說到人生的三個境界,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有學沒學,從表面上看不出來,才是真正學到了!


本週練習
初級1    丸卓(薄)
初級2    丸卓(濃)
初進1.2    四方棚(濃)
中級以上  紹鴎棚(薄)/唐物  本週及下週輪流二選一  
















留言